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积善之家》MV在贵阳举行发布会


  “你来自余庆积善之家,那里的风景美丽如画。缥缈玉笏山哟有没有神仙,神秘老林河掀开了面纱……”8月21日,由郑继国作词、凌飞作曲、余庆县委宣传部出品的《积善之家》MV发布会在贵阳举行,优美动听的旋律,把人们带到“四在农家”发祥地的余庆。与此同时,百度视频网、腾讯视频网、优酷视频网、爱奇艺、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视频网等同步上线。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庆县名由此而来。人杰地灵的山水,孕育了许多优秀儿女,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全国“时代先锋”刘孝刚,省管专家杨再学,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闫福华,“最美媳妇”贾支美,爱心教师贺大胜等。2001年,余庆县委、县政府创造性地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打造新农村建设名片,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积善之家》词作者郑继国出生于余庆县松烟镇,作为最早报道“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的记者,郑继国对家乡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家乡的美,美在神奇山水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美在人与自然和谐交响,美在厚植于这片土地的爱意和善念,“和”与“善”,成为余庆的独特特气质。郑继国由此生发诗情,创作了《积善之家》歌词,几经打磨,最终成稿。


  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唱作人凌飞为《积善之家》谱曲。凌飞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艺术系,曾就职于珠海特区歌舞团和珠海市艺术团,现为综艺节目主持人,曾因创作《长相依》《杜十娘》等音乐作品而广为人知。在余庆采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善美人家、深厚人文的大美景致,给他丰富的创作灵感。他说,无论在县城还是乡村,他感知到了一份浓浓的乡愁,积善之家与“四在农家”在他的心里激发出一串串跳跃的音符,最后谱成了情深意切的动听乐章。


  一级演员、著名歌星张燕见到《积善之家》词曲后,情动心动,与有着丰富演唱经验的凌飞携手搭唱《积善之家》,并到余庆拍摄MV。浓情、佳景、善人,张燕对余庆有了更深的认识,因此在拍摄MV时,整个人有了“天堂吟唱”一般的感觉。作为“中国民歌四小民旦”之一,张燕连续多年参加央视春晚,曾获“第三届CCTV-MTV音乐颁奖盛典”内地最佳民歌手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音乐电视大赛金奖、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最佳民歌类歌手奖”。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 陆青剑 曹雯

  文字编辑 舒畅

  视觉编辑 向秋樾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