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根辣椒,一段人生 | 贵州辣椒那些事儿·天眼新闻文化频道正在征文



  一碗泡汤饭,一根辣椒,这便是我小时候对辣椒最深刻的印象。那时候我总是很好奇,父亲这样吃辣椒难道不辣吗?于是趁着父母下地时,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泡着饭,吃着辣椒,可是没咬两口,就被辣得眼冒金星,鼻涕直流,只得赶紧扔掉手中剩下的辣椒,喝了很多水后才勉强止住辣,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学父亲吃辣椒了。


  父亲总是寡言少语,每次吃饭他都很少在桌旁,端着饭拿着辣椒,就往门口的石凳上一坐,一边吃着饭,一边看着门口的庄稼,有时皱皱眉,有时叹叹气。我问过母亲一次,她说父亲觉得这样吃饭省时间!难怪父亲吃饭的速度总是很快,有时我们才吃两口,他已经是第二碗了。我心中的疑惑像是解开了,但后来我才明白,那只不过是原因之一而已。


  年岁逐增,在外求学的日子总是比在家里还多,每次放假回到家里,也常会看到父亲吃辣椒的那一幕。中考完后,我在家待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让我明白了父亲这样吃辣椒的缘故。那是我收到高中学校录取通知的中午,一家人正在吃饭,父亲也像往常一样坐在门口。这时村里的支书来到家里,叫爸爸有空去镇上拿邮件,说好像是录取通知书。爸爸应了一声,又继续吃了几口辣椒。我听到父亲大声擤鼻涕,并且似乎看见他用手背抹了抹眼角,我心想:父亲终于也被辣椒辣到了。


  录取通知书拿到后,父亲回家便递给了我,一句交待的话也不说,我心里感到有些失落,以为父亲会高兴的对我说一些鼓励的话,但父亲总是这样,一副不悲不喜的样子。晚饭时,父亲杀了一只鸡,我心里有点小窃喜,因为终于能吃上肉了。这次父亲难得在桌上和我们一起吃饭,但他仍然还是拿着一根辣椒吃。趁着吃饭时,我告诉了母亲高中开学的时间,也说了高中的学费。母亲看了父亲一眼,父亲低头不语,继续吃辣椒。


  次日一早,父亲和母亲早早的就去地里,不一会儿就扛了几口袋东西回来,换了身衣服就去镇上了。到了晚饭时间,父母才一起回来,他们扛去的袋子空空如也。晚饭已经准备好了,我也像往常一样在父亲面前放了几根辣椒,可是父亲这次居然没有吃辣椒。我以为父亲是怕辣,可是连着好几次吃饭,父亲都没有如往常一样拿着一根辣椒吃了。后来我才从母亲那里得知,地里的辣椒都拿去卖掉了,父亲的下饭菜没了,没有辣椒后他的饭量似乎也变小了。


  虽然母亲每年都会种辣椒,但我知道父亲那段时间吃的辣椒应该是最有味道的,生活的艰辛都被他一起默默嚼了下去。转眼间我也大学毕业了,每次和母亲说起以前的事,都忘不了父亲一个人吃辣椒的情景。母亲告诉我,其实父亲并不是真的很爱吃辣椒,只是习惯了。


  习惯了什么呢?我想父亲大概是习惯了辣椒在嘴里的那种辣味,因为那可以随时提醒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父亲也可能是习惯了把不多的菜留着给我们吃;更可能是习惯辣椒的泥土清香和辣味的融合,因为那像极了当时的人生。


  从小生长在贵州大山里的我,对辣椒也是极其钟情的。去外地上大学也会带着家里自制的辣酱,每次吃着熟悉的辣椒,心中总有一种莫名的感慨。这是我记忆中的辣椒味道,也是对家印象最深的味道,更是那段艰苦岁月的人生味道。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 熊艳

  刊头设计 赵相康

  文字编辑 彭芳蓉

  视觉编辑 向秋樾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