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聚焦贵州水城:百车河畔游人醉

  8月22日,《经济日报》要闻版刊登文章《百车河畔游人醉》,贵州水城县百车河景区经过近10年的建设,已经成为4A级景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省级大健康康养示范基地。景区还通过项目建设,组织农户种植景区经济作物辣椒、油菜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起来看具体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822094956.png


  “三条梁子五匹坡,三条冲子三条河”。


  静卧在群山之间的小镇,安静而古朴,灰瓦白墙间,不时飘出古老的歌谣。沿着河流排列的水车,吱吱嘎嘎转个不停,撩拨起“时时犹在、欲说不能”的乡愁。这就是位于贵州水城县城东南约20公里的百车河景区。

  美丽乡村变身4A景区

  沿河漫步,建造师的独具匠心让人由衷赞叹,一排排徽式楼房,清雅而不失现代元素,古色古香却又玲珑别致。

  来自四川德江的李德带着家人在当地的客栈住了一周后,又打电话邀请老家的几位朋友过来度假。“这里既能避暑,又能体验当地的特色文化,还可以泡温泉,大家都很满意。”李德说。

  据六盘水市委外宣办主任居应兰介绍:“百车河原名叫仲河,因沿河均以水车提水灌溉而得名,农耕历史悠久。百车河景区占地19.7平方公里,建造有各种水车120台,是西南地区水车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景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百车河两岸的蟠龙镇法那村和阿戛村并没有充分发挥百车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优势,法那村群众依靠临近交通干线的便利,大多靠沿路摆摊出售当地土特产、办餐馆谋生,阿戛村村民则大多在煤矿上务工。

  2010年,随着贵州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序铺开,如何在产业上取得新突破成为重点内容。作为示范点的百车河开始致力旅游融合发展。经过近10年的建设,百车河景区已经成为4A级景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省级大健康康养示范基地。

 四季旅游出精品

  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泡温泉,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春天的百车河,2500多亩桃花绽放,或粉红,或深红,或纯白,灼灼桃花缀满枝丫,妖而不俗、芳而不艳、娇而不张扬,与小镇相偎相依,看一眼就会沉醉。景区每年举办的“百车河畔桃花艺术节”还开展文艺汇演、山歌对唱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若在平时,工作之余或周末闲暇,约上三五好友到百车河品香茗、听民谣的游客也不少,夜晚下榻客栈,坐在顶楼遥看美丽星河,任凭时光慢慢流淌。

  为更好地发挥温泉资源优势,百车河景区积极发展康养旅游,打造了宏盈壹号音乐餐厅、宏盈商务酒店餐厅等特色美食旅游产品,推出了景区特产矿泉水、玫瑰花饼、古树茶、水车摆件、土蜂蜜等旅游商品。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达93.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亿元。

  乡村旅游的飞速发展,也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苗族群众增加了收入。从农副特产品的加工,到制作各种特色小吃,曾经习以为常的农家物件,都慢慢变成游客热捧的地方特色商品。

  让百姓增收,是百车河景区起步时的初心,也是其长期坚持的方向。景区管理机构始终把“就近就业”“贫困户优先”的原则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据了解,景区各业态带动570多人就业,其中80%为当地农户,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贫困户30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

  此外,景区还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当地农户务工,组织农户种植景区经济作物辣椒、油菜等,人均每月增收达1800元。

  提质升级重开张

  百车河景区一方面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吸引游客,一方面为周边农户和前来经营的商户提供充足的摊点,经营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农特产品等,增加不少收入。百车河生态旅游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倩告诉记者,“经营良好的摊贩日均毛收入可达1200元以上”。

  村民李如勇利用景区建设时置换的回迁房,发挥曾经办农家乐的经历,开办了一家酒店,夏季重点接待成都、重庆、长沙来避暑的游客,吃住一天每人80元或100元,去年的纯利润达40多万元。据了解,百车河景区目前投入运营的民宿、私营客栈有20家,私营餐饮经营商铺共计63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景区的管理机构和村民、商业经营者们一道,一方面积极防控疫情,一方面改造、提升景区服务设施。5月1日,关闭三个月的百车河景区重新开门迎客。当地政府送出的旅游大礼包让沉静了一段时间的景区再次车水马龙,烧烤摊再次燃起烟火,酒吧日益喧闹,曾经的热闹景象回来了。在景区停车场,停满了来自重庆、四川、湖南等地的汽车。同时,贵州省以及六盘水市、水城县也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旅游业发展,既帮助景区景点招揽游客,也为旅游经营人员提供了一系列税收、融资上的支持,让大家放心大胆经营。

  如今,李如勇的酒店已经满客,全家人齐上阵也忙不过来,又雇了5位村民来帮忙。据了解,重新开园以来,百车河景区已经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