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靠山吃山”能致富!贵州最美生态护林员陈力之脱贫了

  在原始森林深处,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绕向白云深处,在这崎岖山路上布满他们的足迹,林涛阵阵是他们弹奏的音符,星月是他们最好的伙伴,山风陪他们度过严寒酷署。他们,就是贵州高原上的“森林卫士”——生态护林员。


1.jpg

湄潭县鱼泉街道办事处土塘村生态护林员陈力之在巡山护林


  湄潭县鱼泉街道办事处土塘村生态护林员陈力之就是其中一员。7岁时,陈力之的父亲不幸过世,哥哥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年近七旬的母亲积劳成疾,高血压和骨质增生让行动极为不便。家庭的重担,早早地落到了陈力之身上,他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土塘村在贫困户中物色护林员,年轻好学、积极向上的陈力之成了村民们公推的对象。


2.jpg

湄潭县鱼泉街道办事处土塘村生态护林员陈力之在为树木量尺寸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在山上野炊、不要在林区内上香……”一开始巡山护林时,陈力之在村里的各个路口巡逻宣传,把火种拦截在山门之外。


  在一次护林巡山过程中,陈力之看到远处冒着浓浓白烟,心下一惊,担心是山林失火,冒着烈日跑了10多公里,跑近了发现原来是村民在焚烧秸秆。气喘吁吁的他赶忙拉住烧秸秆的村民,“老乡啊,群众会上都说了不要在地头焚烧苞谷杆,不仅污染空气,要是引起火灾就麻烦大了!”


  几个村民不愿停下烧秸秆的活,还怪他“多管闲事”。陈力之坐在田埂上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给村民们挨个宣讲讲政策,遇到不理解的,他又耐心地解释了一遍遍,这才止住了村民们继续焚烧的念头。随着生活条件改善,陈力之添置了一辆摩托车,还配备了“大喇叭”,每天进山宣传,守护着村里一万多亩的公益林区,成了贵州最美生态护林员。


3.jpg

湄潭县鱼泉街道办事处土塘村生态护林员陈力之护林后在车内歇息


4.jpg

陈力之在为养殖场孵蛋育苗做准备


  护林巡山闲暇时,陈力之常常思考脱贫致富的事,“村里要办公益事业,群众要真正脱贫,还得做好‘靠山吃山’的文章。”他一边护林巡山,一边谋划更好的出路。随着发展观念的转变,2019年10月,陈力之用自己的积蓄,成立了贵州力之之孵化有限责任公司,自学鸡苗、鸭苗、鹅苗孵化技术,供应村民们发展林下养殖,多余的家禽苗还供往安顺、毕节、仁怀等地,目前已孵化育苗3万余羽,月平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5.jpg

陈力之为小鸡仔注射疫苗


6.jpg

陈力之将孵化出的小鸡仔卖给周边老百姓养殖


  “现在的政策这么好,大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今后的日子让我们更有奔头。”陈力之深有感触地说。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陈力之盖起了2层楼的新房,购买了一辆汽车,不光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了身边6户贫困户稳定就业。



7.jpg

陈力之与他自建的楼房


8.jpg

陈力之巡山护林的常用工具


9.jpg

在巡山护林期间,陈力之发现偷猎盗猎线索,带领森林公安前去查看


10.jpg

陈力之就所发现偷猎盗猎线索与森林公安交谈


  陈力之的脱贫致富,湄潭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明辉一直见证着,他感慨道:“前几年他家的条件确实伤脑筋,通过政府的帮助,他的思想观念转变很大,现在一步一步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刘杨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