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孪生三兄弟,39载守护生命的绿色

  身穿迷彩服、手握锄头或砍刀,这是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拱拢坪林场孪生三兄弟张建、张忠、张华护林巡山的“标配”。


  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是典型的“林二代”,其父张世德是拱拢坪林场的创建者之一,也是这里的第一代护林员。受父亲的影响,1981年初中毕业后,仅16岁的他们便回到拱拢坪林场巡山、护林、造林,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


  从护林的那一天开始,三兄弟每天都会在5.33万亩的拱拢坪国有林场里护林巡山,用双脚丈量巡山路,用心看护这片绿色林海。39年来,他们与林为伴、视场如家、爱林如子,走过了数十万里的山路,磨坏了上百双鞋,刮破了无数件衣服,在林海绿涛间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足迹。


  在三兄弟的努力下,拱拢坪国有林场的生态植被完好,自然气候条件优越,吸引了重庆、四川及毕节周边的游客前来休闲避暑、观光旅游,林场周边的群众也借助生态优势开起了农家乐,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LYD_9703.jpg

  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在护林巡山。


LYD_9822.jpg

  张建(左一)、张忠(中)、张华(右一)三兄弟护林巡山。


DJI_0014.jpg

  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与彭鹏站长在护林巡山。(航拍照片)


ZKS_1955ZKS_1913张建(左一)、张忠(右一)、张华(中)护林巡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张建(左一)、张忠(右一)、张华(中)护林巡山。


ZKS_2044看着守护的山林长出参天大树,张建(中)、张忠(左一)、张华(右一)有说不出的喜悦。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看着守护的山林长出参天大树,张建(中)、张忠(左一)、张华(右一)有说不出的喜悦。


ZKS_2151三兄弟护林巡山后,在溪边洗手后饮山泉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三兄弟护林巡山后,在溪边洗手,饮山泉水。


ZKS_1806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护林巡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张建、张忠、张华三兄弟护林巡山。


ZKS_2214张建(前)、张忠(后)、张华(中)护林巡山,跨过小溪。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张建(前)、张忠(后)、张华(中)护林巡山,跨过小溪。


ZKS_2514张建(左一)、张忠(中)、张华(右一)护林巡山途中歇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张建(左一)、张忠(中)、张华(右一)护林巡山途中歇息。


ZKS_2646张建(左二)、张忠(左一)、张华(左三)护林巡山途中与同事一道向公园里的农家乐进行防火宣传。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jpg

  张建(左二)、张忠(左一)、张华(左三)护林巡山途中与同事一起向公园里的农家乐进行防火宣传。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刘杨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