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民日报》聚焦贵州黄平县:“三变”改革激发产业活力

  8月17日,《农民日报》刊登文章《贵州黄平县 “三变”改革激发产业活力》,一起来看具体内容:


微信截图_20200817070957.png


  近年来,贵州省黄平县立足县情、大胆实践,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按照整体工作党委政府行政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黄平县采取土地、财政扶贫资金、小额信贷、闲置大棚等多种入股方式,推行“‘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等8种改革模式,构建“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10种产业发展组织体系,探索“保底分红+务工收入+盈余比例分红”“保底分红+实物(牛、猪、鸡、鱼)寄养分红”等6种分红方式,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撬动了农村产业发展新活力。


  该县谷陇镇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以牛、猪为主的畜牧业和以吊瓜、糯小米种植业作为助农增收、决胜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创新机制,加大扶持,促使产业基础初步形成。目前已建成优质水果、糯小米和吊瓜种植面积各5000亩的种植业基地;建成年存栏生猪20万头、育肥牛2万头、林下养鸡12万羽、稻田养鱼2.1万亩的养殖业基地。长期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季节性提供务工岗位1.5万余个,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