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避暑旅游季 | 千年鰼国故里“变身”康养新城,习水这个度假区很“巴适”



  笑指鰼国何处是?寻入习水绿林处。


  贵州习水,便是千年前的鰼国、鰼部。千百年前,先民们沿河而居,从鰼人、鰼部、鰼国、鰼姓到现在的习水,孕育了灿烂的鰼文化,历数千年,亘古而今,源远流长。


  鰼国旅游园区森林


  “鰼”取自《山海经》所载的“鰼鰼之鱼”,此鱼“身体泛白,身长羽翅”。发现这种鱼的河流被称为“鰼水”,因此鰼鱼被古代鰼人作为图腾崇拜和部落标识。后鰼部发展成鰼国,其王族以“鰼”为姓,后又简化为“习”。


  鰼国是一个因习水河的独特生态和先民适应环境的生计模式而形成的古老方国。存在于距今2000多年前的上古时代。鰼国的空间范围大体以习水县为中心,包括黔川渝交界的仁怀、古蔺、江津等部分区域。这个区域于2000多年前称为鰼国,于今称为鰼国故地。


  鰼部森林度假区观光小火车


  在今天,鰼国故地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闪耀着光芒,被后人发现进行挖掘,神秘而又古老的鰼国文化依托现代开发模式得以“新生”,以新的姿态面世,其名为“鰼国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区”。


  鰼国文化的品格是“合成大道、颐养大德”。即以“合”作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万类生命和谐共生的伦理基石。按照“合文化”理念,依托于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宜人的气候、秀美的风景,2012年,鰼国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区运营而生。


  鰼国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区


  2017年以来,园区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底线。围绕生态和文化资源,全域景区式打造“养老、养心、养身”康养旅游度假项目,坚持发展建设与生态保护并重,避暑居住与旅游度假同行。发展至今,中国旅协授予“最美生态度假胜地”,中国生态学会授予“中国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联合国人居署亚洲协会授予“亚洲可持续生态景观奖”,已列入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项目。


  初秋,夏末的高温还未褪去,“秋老虎”当空,正是康养的最佳季节,鰼国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区以其丰富业态和独特的鰼国文化成为避暑康养的好去处。


  习水寨坝镇的凤凰生态公园


  这里生态良好,保存有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扩叶林带,平均森林覆盖率超过70%,行走其中,尽情“吸氧”,醉在一片绿林中;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美,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景观相得益彰,拥有丹霞谷4A级景区、飞鸽子国家森林公园、鰼国文化园等景区,各个公园形态不一,各具特色;这里文化厚重,古鰼国文化、僰人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内涵丰富;这里交通便利,东面、北面与重庆市綦江区、江津区接壤,西北比邻四川泸州,南面紧邻桐梓。处于重庆、遵义一小时经济圈内,享有成都、贵阳两小时经济圈辐射……


  引人入胜的天鹅湖景区


  这里山水独美,全覆盖植被让人“醉氧”。趁着天气尚好,来一场消烦去疲“逃跑计划”吧,跑进鰼国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区,与大自然的清新温柔撞个满怀,与古都鰼国来一场跨越千年的邂逅,这场让人沉醉的“约会”定不负你心中所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习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