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山村里的根雕课堂

  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的大岩村,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落,其传承着中国最传统的雕刻艺术——根雕。


2020年8月16日,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的一间根雕作坊内,罗祥生在制作根雕。 (1).jpg

罗祥生在制作根雕


  今年45岁的罗祥生是大岩村第三代根雕技艺传承人之一,也是乡村少年宫的辅导员。他的父辈都是根雕艺人,罗祥生本人从事根雕加工也有20余年。每周,村里的孩子们都会来上课,并组织学员到根雕实训教室学习、体验根雕技艺。


2020年8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的一间根雕作坊,罗祥生选择材料。.jpg

罗祥生选择材料


2020年8月16日,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的一间根雕作坊内,罗祥生在裁切废弃树根。.jpg

裁切废弃的树根


  “根雕是我们村最有特色的文化,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传播大岩村的根雕记忆,继承和发扬我们特有的根雕文化。”罗祥生说。


2020年8月16日,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的一间根雕作坊内,罗祥生在制作根雕。 (2).jpg

罗祥生对根雕进行二次打磨


  大岩村根雕以废弃的树根、树身、树瘤、竹根等为原材料,将其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2020年8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罗祥生指导孩子们制作根雕。 (1).jpg

罗祥生指导孩子们制作根雕


2020年8月16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的孩子们在制作根雕。 (4).jpg

孩子们在制作根雕


  大岩村是贵州有名的“根雕艺术之乡”,目前全村共有30余户100余人从事根雕加工,具有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


2020年8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罗祥生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根雕作品。.jpg

罗祥生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根雕作品


  2018年,大岩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正式启动为契机,组建了一支根雕技艺传习志愿服务分队,大岩村乡村少年宫设置生动有趣的根雕课,传承根雕技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