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战贫困·一线见闻丨安顺市平坝区龙海村夜话

  荷风送香气,稻浪逐清音。星月摇河影,干群话振兴。



  7月29日傍晚,贵州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河湾旁,一座名叫“宏锦园”的农家客栈院坝里,乡、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团团围坐,就龙海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宜“找茬儿、说事儿、添花儿”。



  找茬儿,大家冥思苦想。都觉得这几年龙海村发展得越来越好了,环境越来越漂亮了,产业越来越丰富了,就觉得还差点啥。返乡青年、建筑工程队长彭财智一拍手:“要是年轻人多回来一些,村里就更热闹了。”


  “对对对!”大家附和着说,近年来,龙海村干群齐心致力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挣了不少钱。挣了钱,家家建新楼房,不少人家还仿照欧式建筑,装饰了弧形大玻璃窗、雕花罗马柱、镂花庭院门等,一家比一家宽敞,一家比一家气派。房子建起来,回来的人却不多,缺乏吸引力、号召力,产业活力欠激发。



  说事儿,那可多了,人们七嘴八舌。荷塘要收藕,辣椒要上市,稻田要除草,娃娃们放假了没法管;13个寨子发展不平衡,靠里面的寨子发展愿望迫切;停车场不够,遇到节日活动,道路上都停满了车辆,既危险,又影响游客体验;村里有节日赛龙舟的习俗,游客要参观,耗资又很大,这个矛盾要解决……


  这两年,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民间文化独特的龙海村借力各级帮扶部门的扶持,集中整合各类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垃圾池、凉亭、木栈道、自行车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一个集农业产业扶贫、山地骑行体验、原野露营、民族风情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旅游村初步打造成型。



  去年以来,龙海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省布依学会授牌为“黔中布依第一村”,旅游品位和接待能力不断提升。但要依托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龙海村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尤其是要解决“人才”、“资金”和“产业”三大要素问题。


  “我们要多有一些像彭财智这样的人,多有一些像宏锦园这样的实体,能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驻村第一书记蒲实说,目前驻村企业每年可带动群众务工1万余人次,务工收入超过250万元,留守妇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问题得到解决;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打造的布依风情街,预计国庆节前后能正常运行,可解决至少5户群众的创业需求;村级老年大学成立起来了,可为孩子们开展双语、书法、音乐和民族器乐等教学;13个寨子肯定要一体化发展,一些寨子可充分保持古寨特色打造旅游点,下一步将规划建设民宿、客栈、采摘体验等,丰富旅游业态,实现家家户户都能挣到旅游钱。



  “我们要多举办些节日活动,拉动消费带动增收。”村委会副主任柏兴友接过话说,往年“三月三”“六月六”,逢节日期间日游客量最高超过2万人,仅收取停车费户均可达500元,“除了民族节日,我们还要考虑申请举办自行车赛、垂钓大赛、山歌赛等赛事吸引客人。”



  “这个想法合我们意。”笑声和巴掌声一同响起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刘义 唐波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