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黔货出山” 看贵阳如何打通“产销对接”关键一环

  “2019年,贵阳在首次36个大众城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获评了全国优秀等次。” 8月14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玉荣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分享了这一喜讯。


微信图片_20200720141656.jpg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玉荣做客“在线访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潘先万 摄


  “产销对接”是事关农村产业革命成败的关键环节。彭玉荣介绍,为了加强产销对接,贵阳在全省的12个主导产业中,选择了菜篮子、果盘子、茶园子、药坝子、奶瓶子“五子登科”为主攻方向。“以坝区为主战场,贵阳今年安排3400万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5850万元用于10万亩果药茶基地建设,并投入1.5亿元专项用于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建设。”


  此外,贵阳还通过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优化产销对接模式,以构建大中小微市场流通销售体系,健全产销对接网络。彭玉荣说,目前,北有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南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东有双龙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的一级批发市场格局已经形成, 154家惠民生鲜超市、80个大型连锁超市、126个社区智慧微菜场的大中小微市场流通体系也已初步建立。


  目前,贵阳果园面积已建成120万亩,全市的水果总产量已达32.6万吨。在茶产业方面,依托贵阳地区优势及成熟物流体系,茶叶已成为贵阳“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和名片“。除此以外,蔬菜及生态畜牧产业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发展,彭玉荣提到,2019年贵阳的蔬菜产量相比前4年均值分别提升了11%和12.1%,全市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74.7万亩、产量245万吨,相比前4年均值分别提升了11%和12.1%。贵州省内有70%的鲜奶源产自贵阳,“山花”“好一多”正逐渐成为“高原生态奶”的代表,享誉全国。在彭玉荣看来,产销对接是提升手段,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才是农业产业革命的坚实基础。


  谈到下一步的举措,彭玉荣表示,贵阳将围绕产业帮扶、大市场带大扶贫两个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巩固和深化产销对接的深度,通过大力开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省外市场,持续带动本市及本省农产品“黔货出山”。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睆秋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