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贵州刺梨丨上半年刺梨产业销售收入4.6亿元 实现预期目标

  8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全省上下坚持走加工带动之路,刺梨产业发展总体呈现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销售收入不断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上半年,35家重点调度企业累计生产刺梨系列产品10775吨,销售9967.63吨,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预期目标。


图片1.pn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汪家强介绍,上半年,以省级主体全力打造“贵州刺梨”公共品牌,贵州刺梨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贵州刺梨不断热起来、火起来。盘州宏财、贵定山王果、水城初好等10家企业获得“贵州刺梨”公共品牌使用权授牌;编制发布《贵州刺梨功效研究》,发布刺梨5项重要功效,系统科学的阐释了贵州刺梨具有较高医用和食用价值,开发刺梨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具有巨大市场空间。


  汪家强介绍,贵州刺梨产业加工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目前省内35家刺梨企业,其中盘州宏财、水城初好、贵定山王果、天泷、遵义山珍宝、龙里恒力源、毕节欣扬等7家企业加工能力超过1万吨。今年鲜果产量约为10万吨,生产原汁5万吨,加工能力完全可满足加工需求。



  保底收购执行率也有所提高,今年,贵州全力推动实施保底收购,指导行业协会组织企业与种植基地、合作社和种植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目前调度的35家加工企业均签订保底收购协议,企业计划实施保底收购刺梨鲜果80405吨,占计划鲜果产量的80%以上。


  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效益增强。今年,新增刺梨种植24.6万亩,全省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加工企业联结专业合作社308个,以订单关系联动刺梨基地种植140万亩。今年,全省刺梨鲜果产量预计达10万吨,群众销售收入预计超过4亿元。盘州天富、龙里茶香等一批种植高效示范化基地,亩产达到2000斤左右。


  “按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狠抓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持续加大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刺梨种植群众收益,推动产业发展上新台阶。”汪家强表示,下一步,要落实目标任务,加大力度宣传推介,政策落地落实,推进保底收购执行,培育加工龙头企业,大力拓展省内外市场,提升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落实目标任务。今年,要确保刺梨鲜果产量达10万吨,果农销售收入达4亿元,刺梨加工产品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增长30%以上,着力建成一批良种和优质高产种植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刺梨加工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刺梨拳头产品,打造一批刺梨知名品牌。


  加大力度宣传推介。树立贵州刺梨整体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省刺梨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贵州刺梨家喻户晓。支持企业抱团使用公共品牌,推动公共品牌+企业品牌走向市场。对企业在高铁列车冠名打造公共品牌+自主品牌给予适当补助。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利用专项资金,加强对种植、加工、宣传、市场、科研等环节的支持力度,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引导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申请工业基金等基金贷款,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


  持续推进保底收购执行。推动刺梨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并与专项奖补挂钩,今年刺梨鲜果保底收购率确保达80%以上。


  培育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广药贵州公司、盘州宏财、贵定山王果、天赐贵宝、贵阳国药大健康等刺梨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升鲜果加工、储存、产品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著名品牌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拓展省内外市场。大力拓展刺梨产品销售渠道和各类市场,提高贵州刺梨产品省外市场占有率。


  提升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围绕六盘水、黔南、安顺、毕节4个刺梨产业经济带,盘州、龙里、七星关区等15个刺梨种植重点县,将具备条件的刺梨连片种植区域打造为刺梨种植示范化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刺梨种植基地示范化种植和规范化管护指导和培训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亩产量,提高群众鲜果销售收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实习生 金伟彬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