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文宏:新冠病毒就像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8月11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张文宏到贵阳市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题讲座。讲座中,他把新冠病毒比作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告诫大家务必提高警惕。

  讲座现场,张文宏对贵州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点赞,肯定“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了”。他建议说,贵州要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特别是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的能力,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另外,贵州的公共卫生投入也很大,体系建设要“平战结合”,除防控新冠肺炎外,要充分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如手足口病、结核等。

  “对于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定点医疗机构和综合性医院,留一部分床位就可以了,其他床位拿来做其他健康服务。”张文宏建议,综合医院需要不断加强演练,不断提升救治能力和诊断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就是要继续做好预防,不能出事,否则就是工作没做好。

  他强调,当前仍要保持警觉,门急诊的检测、发病后的隔离、治理措施都要到位,但是老百姓的其他病还得治,其他工作一样都不能落下。另外,疾控部门要加强大数据的运用和追踪,兄弟部门要更好地协调卫健部门,利用大数据进行疫情防控。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豪 邱凌峰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