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平塘金星村:“智志双扶”出成效 贫困户变“牛”大户

  在贫困户中,因缺技术致贫的不在少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的徐祥福便是其中一个。近两年来,他通过脱贫攻坚技能培训学习和实践,不仅掌握了养殖业技术,还养起了30多头本地黄牛,成为金星村养牛大户和贫困户致富带头人。


徐祥福在喂牛


  徐祥福是金星村弄同组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6个人,在发展养牛产业之前,一家人全靠打零工维持基本生活。2018年以来,徐祥福在金星村弄同组网格员杨佐华的引导和鼓励下,参加村支两委组织举办的职业技能养殖业培训后,开始对养猪和养牛产业进行探索尝试。


  徐祥福通过养猪和养牛的经验对比,发现在当地养牛更容易赚钱。一是猪容易生病,而牛较为健壮,即养牛的成功率比养猪的成功率大;二是克度镇周边几乎没有人养殖黄牛,但在饮食习惯上多数人很喜欢吃本地黄牛肉,黄牛肉的市场需求量比较大;三是金星村坡大山林多,牧草植被丰富,很适合发展牛产业。


  “每逢克度赶集天,每天一头牛不够卖,每头出栏牛可实现2万元左右的收入,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预计年底总收入能够达到60多万元,纯利润10来万元。”徐祥福说,以前养牛是农作牛,现在是经济牛,现已成立平塘县荣海养殖有限公司,进行公司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养殖。目前,徐祥福的儿子、儿媳妇都来发展养殖牛产业,计划明年发展到100头黄牛的养殖规模,在推动养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致富。


养牛场一角.jpg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舒修斌说,通过多年来脱贫攻坚“智志双扶”,金星村不仅脱贫成效明显,群众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还特别高,由以前的“等、靠、要”思想转变到现在奋力致富奔小康的自强自立精神,徐祥福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金星村驻村网格长李振国说,金星村坚持将技能传授给贫困群众,让他们自己“造血”,实现可持续脱贫增收。坚持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 熊江睿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