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聚焦黔西南州

  8月1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贵州黔西南州强力拔穷根 一切力量向脱贫一线聚合》,全文如下:


微信截图_20200811110749.png


贵州黔西南州强力拔穷根

一切力量向脱贫一线聚合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黔西南州聚焦晴隆、望谟两个未摘帽县,全力推动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合,强力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夺取全面胜利。

  力量下沉战贫困

  围绕晴隆、望谟两个未摘帽县,黔西南州实施“抓力量聚焦”行动,对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31个村增派53名驻村干部,对因身体健康、家庭困难等特殊原因不适宜继续开展驻村工作的5名第一书记和12名驻村干部进行调整优化。

  “助攻团来后,教给我们攻坚打法,让我们的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打法更精准、力量更强大了。”望谟县乐旺镇党委副书记刘恭利感激地说。该州及时选派196名干部组建2个“同心助攻团”帮扶晴隆县和望谟县,为两县所有乡镇增配党委第一书记31名,同时选派本地籍19名干部分别组建晴隆县、望谟县“返乡助攻团”。

  围绕脱贫攻坚补功课、补短板和看措施、看成效工作,该州对210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按每半月开展履职记实、按月进行跟踪考核评估,及时掌握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

  挂牌督战补短板

  “现在责任压得更实,驻村和结对帮扶干部白天走村入户找短板,晚上分析解决问题。”晴隆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方说。

  进入4月后,晴隆县花贡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贫困户频次更高,安谷乡脱贫攻坚问题台账清零速度更快……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背后,是开展挂牌督战取得的成效。

  为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该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行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州委组织部、州督查局“三位一体”综合督战考核机制,推进整改落实到位。望谟县组建16个县级定点督战队和169个村级指挥部深入村组户查找问题,通过五轮督战共排查发现157个问题并全部完成整改。

  打通就业产业致富路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五六千,吃住都挺好,来公司的车费不用自己掏……”韦庭朋笑容满面地说。韦庭朋是望谟县蔗香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2月,在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的组织下,他和60多位老乡分乘3辆免费大巴车抵达浙江余姚务工。

  2月以来,该州坚持外输内拓两手抓,推动返岗增岗,促进稳岗。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宁波等沿海城市劳务协作,签订就业稳岗协议,推动全州37.58万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就业全覆盖。其中,望谟县组织引导外出就业7.9万余人次、县内就近就业7.2万余人次。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该州深入实施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进林下菌药产业上规模、精准带农户。

  晴隆县利用“国有公司+劳务公司+贫困户(搬迁户)”产业扶贫模式,发展万亩林下经济产业。同时,引进19家龙头企业,带动208家合作社发展规模化产业、坝区和区域特色产业,带动10万余人增收致富。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