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卖空气”挣钱!息烽万株碳汇林木助农户增收

  “98”“135”“364”,森立里一片树木都被挨着编上了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走进贵阳市息烽县石硐镇的大洪林场,成片的树林郁郁葱葱,棵棵大树高耸挺拔,沿着道路前行,便看到大片林木上都挂着一块标有序号的牌子。


一颗树木标上了“364”的标号


  据大洪村支书周恒恒介绍,这是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实施的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


  据了解,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是贵州省实施“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融合发展的精准扶贫创新模式。其主要思路就是将拥有林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树木,编上“身份证号”,按照科学的方法测算出碳汇量,拍好照片,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然后面向全世界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而社会各界对碳汇项目的购买资金,将全额进入管护农户的个人帐户。碳汇购卖者在实现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可帮助农户增收。


  “大洪村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拥有4000亩生态林场,购买了村里的碳汇树木,就是将这个生态效益转化成了经济效益。”周恒恒说,大洪村曾经的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承包了450棵林木进行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认购。购买碳汇树木的2000余元管理费,分三年从APP直接划款到为他们专门办理的生态补偿卡上。


  大洪村村民龚德敏是这个项目的受益人之一,“我家的450株树木已经全部‘卖’完了,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在树林里管护树木,清理残枝,维护周围的环境卫生。”她说,“没想到卖空气也能挣钱”。


  “这样的生态扶贫项目,可以给大洪村带来多项好处,一是通过生态扶贫项目促进农户增收,二是进一步激发群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现在大洪村的群众对环境保护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周恒恒说,通过轻松的林木管理工作即可获得一笔额外的收入,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干劲。


  目前,全村1万余株碳汇林木全部售卖完毕,第一笔收益金已由APP划到管护农户手中。


  相关链接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由此形成碳减排的指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贾华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