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二!三!四!五!六!七!

  8月5日,江西余干,经过21天连续奋战,第73集团军某旅3200多名官兵圆满结束抗洪救灾任务。官兵们原本想清晨悄然撤离,没想到数万名群众早已自发在路边等候……


  闻“汛”而动,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除了武警官兵,各行各业的人们用自己逆行的身影,筑起防汛的“安全堤坝”。



  “一”往无前 这一仗我们能赢


  这是一只脚,一直泡到起皱发白的脚。


  近日,长江流域连续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安徽省东至县人武部接到通知,东至县香隅镇龙江口水厂附近长江大堤出现管涌,危及当地10万居民饮用水安全,形势紧急!


  东至县人武部迅速派出干部职工和民兵90人前往发生险情的长江大堤,采用“反滤围井法”展开抢险工作。抢险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五点多,当地武警支队、地方民兵共搬运黄土砂石约560多方,筑起高3米、长70米的围堰,消除了这处长江大堤的管涌险情。


  安徽省东至县人民武装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也是抢险救援中的一员。16个小时的作战,让他的脚已经在水中泡到起皱发白,几乎看不出原样。


  “两”心相拥 怀中就是全世界


  6月底,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和平乡,江口县城、坝盘镇多地降雨超过200毫米,导致山洪爆发,大量群众被困。


  汛情就是命令,当地消防指战员立即前往救援。在碧江区坝黄镇路家村,现场有7人被困,其中1名新生儿、2名小女孩、2名中年男子以及2名中年女子。


  消防人员立即做好防护,利用绳索救援,在现场群众协同帮助下,成功将7名被困人员救出。获救的婴儿被消防员抱在怀中,此时的他不曾懂得这一刻的危险,但是依偎在消防员的怀中,那便是他的全世界。


  “三”江七泽 挡不住前进的希望


  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镇桂中村,一名9月大幼儿突发疾病急需就医,但洪水成为了孩子无法前往医院的拦路虎。


  此时,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紧急进行搜救转移。


  为了趟过堵路的洪水,消防员找来用红色澡盆作船,小心翼翼地带小孩放入“船”中,数人护送着小船趟过这齐腰的洪水。


  一路陪伴,将孩子和其奶奶护送至安全区域,直至交接到了医务人员手中,才放下心。


  誓“四”不二 这次换我守护你


  前段时间,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90后女巡堤员汪晗忙得不可开交。


  早上5点起床,她沿着临江大道骑行17公里,6点不到赶至武昌江滩月亮湾闸口值守点,整日跟社区同事一起上堤沿途检查水情监测水位变化。


  回忆起1998年抗洪的情景,汪晗记忆犹新。


  她永远不会忘记,那年自己刚满8岁,解放军、民兵趟水推着充气救生筏,把她和其他滞留的同学们一个个送回家。


  “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


  “五”畏前行 心中自成一条路


  “余叔叔,谢谢你背我过河!”


  连下三天的暴雨,使得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筲箕湾村同心河水位突涨。作为筲箕湾村村委会主任的余玉政,一直守在河沟边。“水太大了,要是有人掉下去不得了。”


  此时,10岁的陈葆航跟着同学要去学校,可是湍急的河水拦住了他们。眼见三个孩子着急不已,余玉政对着孩子们说道:“来,叔叔背你过去。”


  于是,陈葆航拿着自己的课本爬上了余玉政的背趟过了河。不一会儿,余玉政把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送到对面,湿透的裤腿紧紧黏在了腿上,他已经感觉不到湿冷,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安全至上。


  三头“六”臂 化作生命的桥


  6月受强降雨影响,贵州省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造成人员被困。


  得知在当地三合镇沙井湾内有人员被困,一名消防员弯下腰以背为“桥”,让受困者踩着他从窗户中爬出。


  十多分钟,他一直保持着弯腰的姿势。每一个受困者踏上的一步,都是一次成功的记录。不经意间的弯腰,是千百次训练后的惯性,是为人民奉献的决心。仅当日上午,消防救援共安全转移和疏散民众达到80余人。


  “七”心协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对黄佳宁来说,20岁这一天,他永远不会忘记。


  连日降雨,湖北省黄梅县考田河发生重大险情。汛情就是命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空降兵某旅的一名战士,黄佳宁跟随1000多名战友封堵决口、排除险情。


  2020年7月11日,是黄佳宁20岁的生日,一个生日蛋糕跟随着保障物资一起被送到了抗洪大堤上。抢险间隙,战友们在大堤上为黄佳宁唱起了生日歌。


  小伙子在大堤上他许下自己的20岁生日愿望:“希望洪水早日退去!”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之声 天眼新闻 长江云

  执笔/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旻佳

  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