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有信心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国财政收支差距明显加大,财政面临不小的压力,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持续发力,通过努力,有信心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0.8%。刘昆表示,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在财政收支方面,好的迹象也已经出现。



  财政部部长刘昆:6月份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实现了3.2%的增长。随着经济的稳步回升,通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


  为应对疫情冲击,财政部今年发行了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至市县基层。


  财政部部长刘昆:截至7月20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已有4288亿元落实到15204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据刘昆介绍,通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今年新增财政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2万亿元将直达市县基层。


  财政部部长刘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其特殊就在于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坐直通车,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刘昆表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是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


  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83915亿元,比上年增加9500亿元、增长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来最高的。


  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达到3.75万亿元。对于这3.75万亿元,刘昆表示,财政部考虑从“借、用、管、还”等环节全方位加强管理。刘昆还介绍,下半年减税降费政策仍继续推出,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