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90后女兽医刘亚娟:深造路上的“痛”与“乐”

  【人物简介】刘亚娟,兽医师,毕业于西南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现就职于安顺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2018年,经过全国范围层层选拔,她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V)的学员,并在结业时成为项目创办以来贵州唯一一名优秀毕业生。


1.jpg

刘亚娟在毕业典礼上


  该培训项目由农业农村部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联合举办,旨在提高各国兽医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一批我国流行病学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强化我国兽医体系能力建设。


  兽医是做什么的?


  “宠物医院医生”“给小猫小狗看病”“给宠物打疫苗”……这或许这是大多数人脑海里的答案。


  8月4日,记者采访刘亚娟时,她解释道:“兽医不等于宠物医生,兽医关注的不仅是动物健康,也关注人的健康。”


  刘亚娟说,很多人对兽医这个职业有误解。事实上,兽医学涉及的范围和面很广,主要分为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三类,不仅是动物疫病研究,也关注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


2.jpg

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5位优秀毕业生


  为什么要当兽医?


  其实,刘亚娟在高考填报专业时,对“兽医”二字并没有太清晰的认知。刘亚娟坦言,想学医,但是分数不够,虽然害怕接触小动物,但只能硬着头皮选择了这个专业。


  没想到的是,刘亚娟不仅越学越有兴趣,而且打算“一路走下去”。2017年,刘亚娟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安顺,在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当起了兽医师。


  工作的按部就班,远不能满足内心对新事物的渴望。“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寻找到突破点。”刘亚娟决定推开实验室大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3.jpg

核心培训班授课


  2018年,刘亚娟决定报名参加全球首个国家级兽医培训——“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


  进入项目最终的核心班并非易事。省、市两级推荐、项目办筛选、青岛选拔培训、项目核心班培训……50进20、20进3、3进1。今年7月毕业时,刘亚娟还成为了自项目创办以来全省唯一一名优秀毕业生。


  刘亚娟回忆说,两年的培训“痛并快乐着”。因为80%的课程由来自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的外籍教授进行全英文授课,对英语要求很高,每天学到两三点是那时的常态。


  “痛”——因为压力与责任。作为全省进入项目核心班的“独苗”,刘亚娟反复提醒自己,学习不仅是为了自我提升,更要把知识带回贵州。


  “乐”——因为收获与成长。刘亚娟不仅学到了在动物疫病监测、紧急流行病学调查、早期风险预警模型构建等方面的国际前沿理论,还寻找到了工作中新的突破点。


  刘亚娟说:“下一步,我想将大数据与动物疫病防控结合起来,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和SPSS等数据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这将大大降低普查耗费的成本。”


4.jpg

英国皇家兽医学院Julian博士在授课,刘亚娟(右)在认真听讲


  此外,刘亚娟还希望能够整合省级专家资源,建立全省的动物疫病防控平台,加强人医与兽医间的沟通交流,推动卫生部门与医疗系统开展合作,搭建一个具有贵州特色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


5.jpg

刘亚娟在实验室


  脱掉防护服,刘亚娟在生活中是一个典型的“90后”,她说:“我喜欢打剧本杀。游戏里的探案就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问题、追根溯源、找到原因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