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卡贵州避暑名城 | 这场绿色“吸氧之约”,一次“黔”往,终生“南”忘

  8月盛夏,正是“洗肺”“消夏”“吸氧”的“解暑”季节。


  若要找寻这样的“避暑胜地”,那便去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这块拥有“地球腰带绿宝石”的休闲之都,最能“散发”清新凉意。




瓮安江界河(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雄踞苗岭山脉的黔南,是自然美景的集合地,是群山汇聚、峰峦凝翠的家园,2万6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达65%,拥有7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州年均气温在13.8°C至19.8°C,被誉为“天然氧吧”,气候环境宜居、宜游。




长顺杜鹃湖 (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走进黔南,可看云海朝阳、可赏落日晚霞,在小桥流水中,梦遇水乡,在梯田仙境里,洗尽铅华。苍翠的绿会,给心灵吸氧,清澈的水,荡涤疲乏的风尘。




夜晚小七孔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人在青山里,舟行绿水间。世界给了黔南一张名片,黔南给世界留了一块人间“绿宝石”。在黔南荔波,保存着全世界唯一的、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




鸳鸯湖 (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小七孔风景区是荔波最为美丽的“宝石”,因小七孔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由此得名。



拉雅瀑布(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妩媚而迷人的响水河贯穿了整个风景区,它静如娴花照水,动似蛟龙出海。景区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融为一体,有柔美恬静的涵碧潭、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潭瀑交错的六十八级瀑布等自然奇观。跌水瀑布是小七孔景区的著名景观,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幽深峡谷,怪石嶙峋,有“百里林海”“天然的植物基因库”和“野生动物园”之称的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吸氧”绝佳胜地。


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这里有着丰富的物种资源,有香榧、桫椤、银杏、紫檀、鹅掌揪、南方红豆杉等430多种珍树灵草;豹、猴、鲵、白鹇、红腹锦鸡等37类稀罕野生动物。景区空气清新,原始的树木根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和树搭桥等奇异景观,非常独特。公园内峰岭连绵、幽谷叠翠、山高谷深,原始森林浩瀚无垠,仿佛人间仙境,堪称“水乡绿海、黔南明珠”。


螺蛳壳风景区(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北有茅台,南有毛尖,高山云雾中,舒展开来的都匀毛尖茶、这片蕴含着2000多年历史的绿叶,在1915年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同获金奖,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都匀毛尖(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螺蛳壳风景区团山一带便是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的主要原产地。螺丝壳山峦连绵起伏,林草茂密,水源丰富,因山形酷似巨大的螺丝而得名。这里山谷起伏,海拔千米,峡谷溪流,林木苍郁,云雾笼罩,四季宜人。特殊的自然条件不仅适宜茶树的生长,也形成了都匀毛尖的独特风格,是“洗肺”的名优绿茶。


中国天眼(来源:黔南旅游公众号)


  一眼尽千年,黔南是地球望得最远的地方,世界最大的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2016年在黔南平塘落成,是贵州享誉中外的一张世界级名片。FAST,带着神秘的东方气息,叩问137亿光年的宇宙边缘之声,平塘天文小镇,已成为令人神往的科普研学之地。


  给身心“吸氧”的同时,绿色黔南也拥有瑶山鸡、荞灰豆腐、素酸汤等生态绿色美食,这也将是这场“吸氧之约”的另一番享受。


素酸汤(来源:黔南州人民政府官网)


  罗甸县边阳镇制作的荞灰豆腐,全国独一无二,是极富盛誉的地方副食品。荞灰豆腐煎、炒、炸、熘均可,因其风味独特,口碑极佳,畅销周边四县,走俏州府、省城,由于至今仍用传统手工生产,量小,故常年供不应求;素酸汤是贵州人非常喜欢的夏季汤品,把夏季的应季蔬菜,黄豆芽、番茄、包菜等煮熟,加红酸调味,开胃十足的素酸汤就制作完成,在夏季,素酸汤是寻常人家最“受宠”的家常菜……


荞灰豆腐(来源:黔南州人民政府官网)


  山如碧波涌,水似玉虹流。夏天,是黔南的“秀场”。如诗如画的亭台楼阁、村庄原野、江河湖泊和生态湿地,构成了黔南姿态万千的视觉盛宴。


  趁着夏日时光还在,来赴这场绿色“吸氧之约”吧,绮丽的山水、美丽的风光、独特的美食定让你一次“黔”往,终生“南”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视频/来源于黔南州人民政府官网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