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发:贵阳党建示范带助推发展高质量

  8月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发《贵阳党建示范带助推发展高质量 “盆景”串联成“风景”》,内容如下:


微信截图_20200807121232.png


  今年以来,贵州贵阳市创新开展“筑城十带,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工程,按照“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促面”的工作思路,打造10条以上涵盖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建示范带,将基层党建“盆景”串联成“风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谋划示范带创建。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明确在8个领域、5个专项工作中选取党建示范点的标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示范带创建。各区(市、县)党委组织部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的创建思路,综合本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发展要素,科学设计实施方案,确保各条示范带“百花齐放”、各个示范点“各有千秋”。各示范建设单位规划制定建设方案,把短板补齐、长板拉长,打造党建示范样板。

  高水平推进示范带建设。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深入调研、综合研判,筛选确定“基础工作扎实、特色工作典型、发挥作用明显、综合评价良好”的党建示范点,建立健全符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的示范带创建组织领导体系、经费保障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指导体系。分类制定精准的考核评价办法,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落实党建示范带建设情况作为考核依据、考核指标,对关键项目采取“月报季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将各条示范带创建成果集中展示,确保示范带建设重点亮点突出。

  高质量发挥示范带作用。坚持“建”“用”结合,以党建示范带为载体,推动创建工程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示范带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作表率、当先锋,群策群力破解发展难题。目前,各驻区机关、国企与街道已签订共建协议500余份,培育选树工作扎实、特色鲜明的党建示范点400余个,以点串线的党建示范带雏形初具。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筑组轩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