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寻亲中途犯罪入狱 民警接力助姑侄相认

  • 作者:岳端 王路玲珑 胡强 陈加利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8-07 12:10:37

  “裴警官,给你报个喜!周志(化名)现在已经回到河南老家落了户,还找了一份工作,准备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们姑侄俩现在都还见不上面……”


  8月6日,广顺监狱民警裴承刚接到一通特殊的电话。电话里提到的侄儿周志曾经是广顺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打来电话的是他的姑姑。


  半个月前,周志刑满出狱,姑侄俩才在监狱民警的帮助下实现阔别十年之后的第一次见面。


W020200807419269633333.jpg

十年之后,周志(化名)第一次与姑姑相见


  寻亲:没找到姑姑 却走上歪路


  周志家在河南省,从有记忆起就没见过自己的父母,由爷爷抚养长大。爷爷去世后,周志失去了唯一的依靠。


  记忆中,有个姑姑嫁到了贵州省凯里市,当时20岁的他背井离乡来到贵州寻亲。


  但仅凭姑姑的姓名找人犹如大海捞针……时间一天天过去,寻亲线索没有丝毫进展,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少。


  周志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一技之长,要通过辛勤的劳动来养活自己,可他又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最终,他还没找到姑姑,就先因盗窃罪被捕入狱。


  入狱:"三无"罪犯 意志消沉


  送入监狱后,民警查阅档案发现,周志的判决文书上只有姓名和居住地址,无身份证号,无亲属信息、无联系方式。


  “我们多次与公安机关联系,查询周志的相关信息,但一无所获,只好将他列为‘三无’罪犯进行管理。”裴承刚说,鉴于他的特殊性,我们对他的改造情况格外关注。


  “刚来的时候他特别消极,不爱和人说话,劳动也不积极。”裴承刚说,在一次谈话中,民警才知道他来到贵州的目的。


  原来他有一个深埋在心里的愿望,就是找到姑姑。


  为了帮周志找到亲人,树立改造目标和人生信心,让他的新生之路走得更加顺利,监狱民警开始积极寻找周志亲人的线索。


W020200807419269728356.jpg

监狱民警联系派出所查询周志(化名)姑姑信息


  接力:困难重重


  刑罚执行科民警迅速与派出所、司法所联系,根据周志提供的姓名,查询相关信息。


  “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裴承刚说,由于周志姑姑出嫁早,全国范围内与她同名同姓的人就有几十万,仅在贵州就有几万人。


  狱政管理科民警找到周志进行谈话,希望他能回忆起姑姑的大概年龄,以缩小查询范围。但周志的成长经历使其存在自闭自卑、语言表达能力弱等问题,要从他的口中获取有用信息并非易事,寻亲之路一时陷入僵局。


  心理矫治中心得知情况后,决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希望通过沙盘疗法、重生工作疗法等方式,从周志口中获取新的线索。


  “刚开始一周,依然没有什么进展,但我们的举动似乎打动了他的内心,虽然他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什么,但每次谈话和治疗的过程中,他都显得特别积极、投入和配合,常常还会流着眼泪,对民警点头作揖表示感激。”裴承刚说。


  线索:赵姓人名


  民警每天将周志支离破碎的语言详细记录下来进行排列组合和比对。“十多天下来,我们发现他常常会提到一个赵姓人名。”


  这个发现让民警们兴奋无比,他们继续沿着这条线索,挖掘信息。在民警的耐心引导和心理治疗下,周志能回忆起的东西越来越多,语言组合能力也越来越强,得到的有用信息也越来越多。


  经过民警的分析推断,赵某某应该是周某姑姑的儿子。


  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证实了赵某某的身份,同时也确认了周志姑姑的信息,并成功与她取得了联系。


  “电话中周志的姑姑说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周志,接到我们的电话非常激动,和我们约定,在周志刑释那天到监狱接回他。”裴承刚说。


  结局:阔别十年 终于得见


  刑释当日,望着监狱门外满脸苍老的妇人,周志大步跑向前去,跪倒在姑姑面前,两人抱头痛哭,“感谢警察,感谢警察……”感谢的话语不停重复。


  周志看着帮助他的民警,泣不成声:“出来之后……我一定重新做人……踏踏实实过日子……”


  “改造好每一个罪犯,是监狱民警应尽的职责。”裴承刚说,帮助罪犯找到亲人,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司法的温度,积极改造,我们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


  通讯员 胡强 陈加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岳端

  实习记者 王路玲珑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