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贵州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全力稳住民生“基本盘”,巩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民生之本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7月下旬,像往常一样走进自己的高粱地,看着红透了的穗头随风摇曳,胡昌亮笑容满面。


  今年50多岁的胡昌亮是安龙县招堤街道海庄村水井湾组村民,由于家庭负担沉重,习惯了跟土地打交道的他一度过得十分拮据。后来,在政府帮助下,通过参加镇、村组织的种植业技术培训,发展起了红高粱种植。


  “高粱产量是玉米两倍多,我这十多亩高粱长势不错,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加上家人在外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挣3万元左右。”胡昌亮一边忙着收割高粱稻穗,一边聊起现在的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千家万户。面对战疫又战贫的双重任务,贵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外输内拓促就业创业,让群众“动起来”,腰包“鼓起来”。


  贵州密集出台“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二十四条”、社保费“免减缓”、“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30条”等系列配套政策,不仅让百姓安心,也增强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贵州通过“八个一批”新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深化东西部协作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举措,用好劳务就业扶贫这把“金钥匙”,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9万人,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关爱帮扶力度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疾病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贵州积极构筑健康扶贫防线。


  贞丰县挽澜乡拥跃村马坝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权夫妇以前守着几亩土地过日子,生活拮据。2002年妻子确诊心脏病,随之而来的医疗费让一家人欠下不少债务。2006年,王权一家参保后,享受着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保政策。


  “手术费用十万六千多元,医保报销以后,我们自费不到一万七千元,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王权说,一家人还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终于在2019年成功脱贫。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贵州以民生需求为本,全力补齐短板,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义务教育方面,贵州进一步落实“七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


  基本医疗方面,贵州严格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深入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远在大山中的百姓也能远程问诊。


  住房安全方面,贵州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成果,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安居房”“放心房”。


  同时,贵州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采取加大抽检力度、开展风险评级、线上线下监管等多项措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下达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1.17亿元,加大困难群众关爱力度。


  创新社会治理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真的是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7月24日,纳雍县玉龙坝镇代某军夫妇急匆匆赶到玉龙坝派出所报案,称儿子代某不知去向。


  随后,民警立即赶到代某君夫妇所在村,与村委召开警务联席会、在微信群上发动群众召开“线上警民议事会”,将民警和村民分成若干小组到代某可能出现的地方寻找。通过努力,终于在玉龙坝与居仁办事处交界的一水塘旁找到想轻生的代某,经过民警半个小时的开导,代某回到父母身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贵州打通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与盲点,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大力建设“平安贵州”;完善“一云一网一平台”政务服务系统,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地服务群众;大力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是一张“新试卷”。既涉及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更是关乎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


  “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当前,面对发展面临矛盾交织、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挑战,群众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贵州将立足实际,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来源 贵州日报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