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榕江加宜村:大山深处苗族村寨的蜕变

  盛夏,记者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加宜村,村子里是一栋栋两层木质的小楼房,干净整洁的水泥小道通到各家各户,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屋下乘凉。


  加宜村,一个传统的苗族高坡村寨,位于榕江县西南部月亮山腹地的计划乡。全村有6个自然寨,14个村民小组,总共409户18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872人。截止目前,剩余22户45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42%。


微信图片_20200806202957.jpg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群众散居。当地群众过着半隐居的生活,沿袭着千百年来人畜混居的陋习。两层木楼房,楼下喂养猪、牛、鸡等家禽,楼上才是生活做饭睡觉的地方。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文明之风吹进月亮山深处。一批批党员干部下派到基层,在村里真驻实守,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打破这个小山村往日的宁静,村子发生翻天覆地的蜕变。


  加宜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健去年6月份来到村里,走村窜寨,看到的是污水横流,蚊虫在耳边嗡嗡作响。“有些路段找不到落脚之处,粪水都排放在路上,散发出臭味。”回忆刚到村里时看到的情景,孙健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806203016.jpg


  人畜混居楼房改造成为重要任务,不仅要改房子,还要改陋习、改思想。“当地群众已经习惯了人畜混居的生活方式,要改谈何容易。” 孙健说,一次又一次上门动员做改造工作,率先改造几户做示范,让村民看到改造成果。


  在加宜村岩寨莫老央家中,一家人已经搬到一楼生活了。“以前家家户户都在一楼养猪养牛,都已经习惯了,也没觉得脏。” 莫老央说,现在改造后房子更加宽敞,一楼的地面也用水泥做了硬化,四周墙面加固,现在住起来更舒适了,村子里的环境比原来更好了。


微信图片_20200806203008.jpg


  同样,在加宜村大寨,64岁的村民蒙银昌已经将牛牵到外面喂养,一楼成为生活场所。“现在房子改造后,已经搬到下面生活了。” 蒙银昌说,以前猪牛都关在一楼喂养。去年对房子进行改造时,清除了几十袋粪便才将一楼腾空,对地面进行水泥硬化以及四周墙面加固。


  “现在村里面在修建旅游的民宿,前两天施工队到我这里买了500多元的菜,等村子里有人来旅游后,我自己也打算做点小生意。” 蒙银昌满怀期待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806203011.jpg


  加宜村改造危房98户,人畜混居改造106户,透风漏雨房屋整治125。同时,巩固提升房屋共完成82栋,拆除旧房及废旧猪牛圈91处。村子里“组组通”已全面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156盏,老寨风雨长廊、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崭新的房屋、清澈的自来水、整洁的硬化路、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村子旧貌换新颜。


  加宜村有独特的原生态苗族文化,腰带田一片连着一片,形成层层叠叠的梯田风光。吊脚楼与梯田交相辉映,构筑出一幅描绘“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的画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郭芳霞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