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寻贵州六枝特区三线博物馆 倾听历史的声音

  “站在三线建设厚重的历史门槛,一场黎明前静悄悄的挺进......”8月5日,记者走进即将在今年国庆开馆六枝三线建设博物馆,感受六枝三线建设发展历程,倾听历史的声音,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据悉,六枝记忆·三线建设产业园是全国首个建设在原工业遗址上的综合型博物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以原六枝矿区地宗选煤厂(位于银壶街道)主厂房为主体,结合外部原(精)煤运输走廊、装(卸)仓、地宗铁路专用线等三线旧址打造一个占地143494平方米的“三线建设”和本土文化为主题的六枝印象和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介绍,博物馆正式开放后将成为展示六枝特区形象的一张文化新名片,是六枝三线记忆、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地域代表性文化的汇聚地,在传承三线精神、维护三线文化的多样性方面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促进特区经济发展、居住环境、城市形象提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WechatIMG21.jpeg

图说:当代艺术大厅是由19640顶矿工帽组成,它象征着首批到六枝的三线建设者,金属的质感与整齐的排列,犹如坚毅的方阵,纪念着矿井的英雄,代表着“千军万马战六枝,好人好马上三线”。


WechatIMG22.jpeg

图说:长达18米的巨人风镐由三线时期机器零部件焊接而成,风镐是当年六枝煤矿最常见也是最不可缺的工具,寓意着平凡与伟大共存。巨人风镐寓意当年的三线精英都是巨人,正是因为这些巨人,用他们的肩膀,他们的双手,创造了六枝。




图说:数以万计的“三线”大军让曾经“守着富矿山,过着穷日子”的六枝走进了千载难逢的开发机遇,也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三线人”的初心和使命。



WechatIMG24.jpeg

图说:六枝特区因地处贵州西部乌蒙山区,又蕴藏丰富的煤矿资源,成为“三线建设”西南地区的主战场之一。三线建设对促进六枝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六枝的城市建设和文化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说:流煤成金,一方面突出当时煤的珍贵,一方面也表示着煤矿给六枝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


WechatIMG44.jpeg

图说:矿井模拟区


WechatIMG32.jpeg

图说:测量工具


WechatIMG33.jpeg

图说:留存的煤炭展示


WechatIMG23.jpeg

图说:搪瓷洗脸盆、木头洗脸架、电视机、录音机等摆满模拟的当时三线家庭。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权若青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