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 | 陆青剑:贵州影视艺术的精当表达


  贵州三线建设题材电视剧《正是青春璀璨时》,在央视8套黄金强档热播、央视1套上午剧场重播。央视在短时间内重播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鲜有事例,《正是青春璀璨时》引发的收视效应,无疑让“鲜有”变成“确实正在发生”,而这个变化的因子,乃是电视剧受到的普遍关注。这部影视剧传递出的并非简单的贵州符号,而是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影像语言折射。



  从《雄关漫道》《奢香夫人》《二十四道拐》,到《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正是青春璀璨时》,这些讲述贵州故事的系列电视剧,无一不在贵州拍摄。这些“贵州制造”,无论是革命历史题材还是现实生活反映,“贵州”元素的注入,让它们有了一个真实可信的艺术根植。青山绿水构成故事的背景,人文精神凝为主题的内核,一个个镜头的摄取和铺陈,折射出贵州在行进途中义无反顾的卓然姿态,而这,正是影像艺术传递的初衷和题旨。


  贵州是艺术创作的富矿,越来越多反映贵州题材的文艺作品,为贵州表达和贵州传递构建了一个呈现的通道,贵州好声音因此扩散于更为广泛的空间。尤其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发力之后的贵州,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使得艺术富矿的底蕴更加深厚,艺术家的创作冲动更加强烈,艺术手段达成的外宣功能,让外界对贵州产生更为强烈的亲和感及向往之情。



  纵观近年来的艺术表现,贵州依靠开拓精神和人才队伍,成就了一批视角新、质量好的艺术作品。今年在央视黄金时间热播的《花繁叶茂》和《正是青春璀璨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花繁叶茂》的剧中地名直接采用现实中的地名,艺术的当下映照更接近于纪实影像再现,接地气、传真情。《正是青春璀璨时》反映的“三线建设”,许多人物和故事都能在盘江精煤股份公司找到现实原型,艺术源于生活的创作原则,在这些电视剧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让人欣慰的是,因为接近真实,“贵州符号”更容易被人接受,令人亮眼的收视率,就是“接受”的最好注脚。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战役涌现出无数精彩故事和典型人物,电视剧《花繁叶茂》从其中摘取一朵浪花作及时呈现。走新路、辟蹊径,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贵州在快速推进中获得了迎头而上的机会。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夯实人文内涵的过程,也是丰富贵州精神的过程,用电视剧艺术手段来反映,立体、多维、丰富的影像里,贵州形象更显时代质感。“花繁叶茂”,正是当下贵州幸福递进的精当表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