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藏”在贵州深山中的非遗:走进长顺扁牙寨,听姊妹箫美妙乐音




  8月5日,长顺县扁牙寨。当省级非遗项目姊妹箫传承人罗开洲小心翼翼地将手打开,一个小巧精致的“姊妹箫”躺在他手心里,他放到嘴里闭眼一吹,一阵奇妙的、多声部的《东方红》从悠悠淌出,在场的人一下子都屏住了呼吸……


  当日,由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文明办承办的“黔·视界”非遗文化季活动再启航,走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进行非遗寻访。当日,寻访团一起探寻胡家堡,感受六百年前大明文化的遗迹,走进扁牙寨,听极具本土特色的姊妹箫声……




  群山环绕中的胡家堡,一座座石屋显得古朴而别致,在融入贵州本土风情的同时,依然保留着当时汉族文化的特质。在这里,身着传统服饰的妇女穿梭在古朴的屯堡建筑间,一景一物,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600年前的历史现场。


  当日下午,寻访团前往扁牙寨,拜访省级非遗项目姊妹箫的传承人罗开洲,听他吹奏起具有本土特色的乐器,现场展示姊妹箫的制作。在一天的行程里,来自贵州本土的设计师、媒体记者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被本土文化所吸引。



  据介绍, 2020黔·视界非遗活动季以“非遗有潮范”为主题,通过文创作品征集展示、非遗寻访等形式开展系列文化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文创设计师等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走进非遗世界,将“藏”在深山中的非遗走出来,最终的成果将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让群众感受非遗、热爱非遗,推动非遗,走进云岩,融入城市,形成不竭源泉和恒久生命力,促进文创设计师、非遗匠人、政府、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毫

  文 何天天图 赵欣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