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0805192900_84889.jpg


  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是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唯有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贵州经济画卷中,新动能演绎的精彩跃然纸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三、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万元GDP能耗降幅居全国第一位等成就,全省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进。需要进一步挖掘这片热土的巨大发展潜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坚持以大数据引领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正形成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助推器,推动着全省工业产业朝着工业互联网的方向发展。依托于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推动传统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是关键。坚持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贵阳制造”的品牌定会被打造得愈发响亮。

  着力提升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质量。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未来市场,与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关联。着力提升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质量,把新动能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激发新活力,才能让以“多彩贵州”为核心标识的文化旅游品牌越擦越亮,让“井喷式”增长的旅游业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敏锐抓住和充分用好农村产业革命为工业、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契机。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大有前途,农业增加值增长5.5%,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为稳增长、拓就业、保增收、惠民生、助推食品工业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促进高质量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仍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深化分工合作,加强农业流通和精深加工企业、工业领域优强企业、服务业龙头企业等之间的相互促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持续开展产业大招商。招商引资工作承担着助力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推动贵州持续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特殊使命。必须通过大规模引进产业来激活存量、培育增量,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贵州持续发展、后发赶超增添新动能。

  发展殊为不易、成之惟艰。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持续加快培育新动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贵州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娄铃英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