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镇远蕉溪镇:辣椒丰收在望,群众喜笑颜开

  盛夏,正是采收辣椒的好时节。


  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蕉溪镇猛溪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一片片火红的辣椒映入眼帘,到处都有群众在采摘、打包、过秤、搬运……一幅丰收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从七月中旬开始采摘辣椒,预计8月底采收完毕,目前辣椒供不应求,我们的辣椒品质好,受到顾客的青睐,很多客人向我们订购辣椒都要不到货,时常运到路上就被顾客一抢而光。”辣椒十分畅销,基地老板邓木松欢喜不已。


  “邓老板,我要2000斤辣椒。”


  为了买到辣椒,不少顾客纷纷驱车到基地购买。据统计,当天共采收辣椒3000公斤,销售价格为6元/公斤,共收入1.8万元。



  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大量剩余劳动力,也切实增加了农户收入。


  “我们每天都聘请30余人来基地采摘辣椒,村民采辣椒按照0.7元/公斤,工作量采取计件的方式,多采多得,既提高村民积极性,也节约我们基地的采收成本。”邓木松说。


  “我年纪大了,出去也找不到什么好的工作,平时在家务工,今年基地种植辣椒,需要很多工人,我便来到基地干活,采摘辣椒每天可挣100元左右,可以补贴家用。”村民田贵菊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发展,实现了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的目标。



  为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蕉溪镇将继续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各种资源,实行订单收购模式,包产包收、上门收购及本地加工等后续措施,打消种植户销售顾虑,让种植户放心种植。


  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辣椒2600亩,按照亩产2000斤,每斤3元计算,预计产值1560万元。同时以入股分红、分散种植、劳动就业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辣椒产业已经成为蕉溪镇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产业之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通讯员 罗凤芝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