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确用药是基层能力的体现” 权威专家提醒:高血压诊疗规范用药 减少心脑肾损害

  8月4日,记者跟随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来到遵义市桐梓县人民医院,开展现场教学查房和远程课程培训工作。


1.jpg

余振球在桐梓县人民医院进行现场教学查房


  在带教查房活动中,一位78岁女性伴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的用药问题引起了余振球的注意。


  管床医生介绍,病人18年前体检时发现血压升高,高压最高达260毫米汞柱,之后不规律口服降压药;病人还有20年的糖尿病史,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近期服用过二甲双胍降血糖。


  “这个用药有问题!”在听取病历报告和对病人进行询问后,余振球当即发现,病人的用药中有氢氯噻嗪,“病人患有糖尿病,肾功能不全,使用氢氯噻嗪不是好的选择,血压降不下来,肾脏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另一方面,经过计算,病人的eGFR(肾小球滤过率)数值在15以下,为CKD(慢性肾脏病)5期,接近做透析标准。而二甲双胍在eGFR小于45时是不能使用的。


  据此,余振球对这位病人的病情改进了诊疗方案:二甲双胍与氢氯噻嗪停用。同时,病人甲状腺功能代谢弱,对肾脏有不利影响,要小剂量补甲状腺激素,缓慢补,饮食要控制,还要延迟透析时间。“药物应服用托拉塞米,没有的话用呋塞米,要注意所有磺脲类药物对肾功能都不好。”


  “高血压的治疗中用什么药,要考虑患者肾功能来定。”余振球提醒到,“就像根据天气冷热更换衣物一样。”


2.jpg

余振球在桐梓县人民医院进行课程培训


  根据这个查房案例,余振球还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曾经诊治过的一位病人:这位病人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症状较为严重,在多家医院看过,所有医院都首先判断其进行心脏支架介入治疗。


  一般来说,在心脏支架介入手术后,抗凝血类药,如华法琳、阿司匹林等,是必须用到的。但是,病人的病历显示其患有支气管扩张,有咯血症状,而华法琳等抗凝血药物如果给有咯血症状的人使用,会导致出血加重。因此,这一例手术一直没有进行。


  于是,病人找到余振球进行诊疗,在结合病人病历进行规范的问诊、查体后,余振球判断目前患者肺部疾患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冠心病前降支闭塞后,心肌收缩力减弱,左室容量负荷增加,肺循环淤血则更易发生咯血。如开通闭塞前降支血管后心功能恢复,反而可减轻肺循环淤血的症状,从而减轻病人的咯血,因此判断病人可以接受心脏支架介入手术,并且咯血症状不会加重。


3.jpg

在培训活动中,余振球与学员互动


  同样是用药问题,同样是对病人的健康有着重大影响,余振球通过这两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参与培训的医务人员——用药的正确与否事关是否“能看病、看好病”,事关病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错误地用药,会对病人产生直接影响,对器官造成损害,威胁健康。“正确规范地用药,是基层高血压诊疗能力的直接体现,也是目前践行‘健康扶贫’理念的重要推手。”


  “在高血压诊疗过程中,详细规范地询问病历,问出病人的准确症状,并摸清每种药的特性和使用范围。这样,才能将规范用药贯彻落实到底,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余振球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