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贵州69家国企投入脱贫攻坚帮扶资金3.6亿元

  8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 彰显国企担当”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国资委和系统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地质灾害影响主动走在前、作表率,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的国企力量。


  据统计,上半年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69户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共赴扶贫点调研847次,直接投入资金3.6亿元,帮助引进资金7295.4万元,组织培训人次30980人次,帮扶发展项目490个,解决就业人口30843人,组织劳务输出人次27593人,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茅台集团投入真金白银帮助道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半年共出资3000万元助力6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盘江集团及成员企业上半年累计投入502.66万元帮扶资金,其中盘江煤电投入37.2万元帮扶纳雍县发展茶产业,赫章康兴投入465.46万元发展辣椒产业、茶产业及助力驻村帮扶工作。


  磷化集团上半年出资1200万元在榕江县2019年未脱贫贫困户中统一实施生猪、鸡、稻田鱼养殖项目,确保剩余贫困人口收入稳定提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组建成立挂牌督战“9+3”采访战队,共推出脱贫攻坚相关报道1万余条,融媒体产品阅读量达5000万+,上半年各媒体平台完成价值7358万元的免费扶贫广告刊登。


  截至6月底,贵州银行对“9+3”贫困地区贷款额为225亿元,重点支持补齐短板、疫情防控、乡村旅游、“短、平、快”和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


  乌江水电投入扶贫资金1350万元在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发展“白叶一号”农旅一体化茶园基地,发展2000亩“白叶一号”生态茶,建设2座标准加工厂房及配套设施,共覆盖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1户1582人,贫困户务工累计收入达250万元。


  ……


  同时,全省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推进消费扶贫,进一步加强农企对接,提升农产品商品化率,1月—6月,系统企业职工食堂采购来自贫困地区农产品2496万元,占采购总金额67.91%。依托各国有企业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1月-6月共销售蔬菜水果、粮油、肉类等贵州农特产品2.4亿元,极大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省国资委共组织69户系统企业向66个县,派出700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497个贫困村。”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申勇表示,贵州国有企业将进一步发挥在开拓市场、品牌营销、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等方面的优势,突出国有资本带动引领作用,助推黔货出山、进城、出省、出海,努力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农村产业革命的“领跑人”、履行社会责任的“卓越者”,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管云

  实习生 金炜彬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