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之七】多彩文化释放消费潜能,文创产业借力蓬勃发展


  在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贵州非遗购物节暨“非遗周末聚”活动上,103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传承人,带来3760余件非遗产品走进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直播间,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带货,借助“非遗购物节”平台进行销售。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贵州非遗购物节现场 赵相康 摄


  7月17日,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暨“黔·视界”非遗活动季开幕。来自全省30家非遗工坊、文化企业带来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商品、地方特色产品及扶贫产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展销。安顺蜡染、黄平泥哨、三穗竹编等数百余种产品,吸引了市民争相购买,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展销现场人们在挑选文创产品 赵相康 摄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多家文创企业努力化危为机,转变商业模式,不再将文创产品局限于“搁置”店中,“线上线下共销售”成为当下流行的推广模式,文创产业发展借上了时代新风。“互联网+”时代为文创产业迅速传播提供了广阔平台,使本土文化及其文创产品活起来、火起来,更在传播过程中不断被筛选和再造,变得更加大众化和生活化,贵州省文创产业也在多彩文化催生出的新环境下绽放异彩。


  创意设计激活“贵州元素”


  贵阳钟书阁,一个集图书销售、本土民族特色文创产品、艺术文化展演与文化沙龙于一体的文化交流空间。


贵阳钟书阁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慧 摄


  书店内融入了贵州独有的喀斯特地貌元素,也因此在2019年获得法国凡尔赛建筑奖“室内设计大奖”。自2018年入驻贵阳至今,贵阳钟书阁举办亲子活动、全民悦读演讲大赛等多种公益活动数百场,每天前去阅读、购书、参加活动的人络绎不绝,这家极具本土特色文化的“大型文创产品”已慢慢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


  工业园区如何转换成“文创产品”?贵阳市白云区靠“设计”回答了这个答案。


工业文创园 周永 摄


  白云区以“城市记忆”为主要内容,在原贵铝氧化铝厂旧址上,设计建起了全省首个在工业原址基础上建设的文旅文创综合体——贵阳302工业原址文创产业园项目,展现60年来的产业变迁和现代工业文化创意。


  这些突出贵州元素的设计为本土文创产业增加了辨识度和足够的底气,也是贵州文创企业集体发力、闯出自己特色的开始。


  文创产品赋能“贵州旅游”


  走进遵义市红军街非遗传承人李跃的工作室,一件件别出心裁、独具设计的作品,让人感受到文化和创意发生碰撞所迸发出的无限魅力。7年前,李跃决定把创新的目光放在红色剪纸上,将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旧居、娄山关等著名旅游景点“剪”成画,剪出成品后用相框或装饰品点缀成新的艺术品,古老民间艺术剪纸摇身一变就成了“旅游产品”。通过文化创新,将红色文化元素代入作品中,使作品的欣赏角度与“转折之城”这一历史底蕴相贴近。


李跃的红色剪纸


  夜幕降临,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一处临街小店内透着光亮,返乡创业的店长华茜正对着手机,在直播间里介绍朱砂文创饰品。在当地多部门支持下,网上销售带动黔货出山,冲破交通与地域束缚,为当地精准扶贫开拓了更多空间,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朱砂古镇……


华茜在直播介绍朱砂文创饰品 涂 敏 摄


  随着全域旅游的步伐加快,休闲旅游对文创产业的要求愈来愈丰富和有特色,文创产品的多样性成为评定一个景区业态是否完善的重要一环,这也折射出大众对优质文化资源的需求日益高涨。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要求各景区、产业深耕,推出更多品质更高、被大众认可的文创产品,让文创产业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


  精品IP塑造“贵州品牌”


  近年来,贵州省文化创意产业精品IP不断出新,织金“宫保鸡”、毕节“屋鲁噜”等文创产品持续走红,在俘获消费者“芳心”的同时,也为各种文化资源和文化符号注入了更鲜活长久的生命力。


“宫保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摄


  贵州省政府印发的《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指出,要深入推进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做大做强“多彩贵州”品牌。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实际上,“多彩贵州”这一品牌在早些年已在民族工艺、金融、文化地产、演艺、特色产品等多个领域有所体现。


非遗周末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摄


  早在2015年7月举办的“首届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独具贵州特色的文化创意成果和文创IP就实现了口碑和收益双丰收。到2016年,实施“多彩贵州”公共品牌有偿使用的企业就已达19家,拉动投资40亿元以上,如今这个数据还在不断上升。除此之外,全民参与的多彩贵州歌唱活动、累计演出4500多场的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等,都在不断擦亮“多彩贵州”这一品牌。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不断加大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扎实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全省服务业呈现出总量明显提升、速度保持稳定、业态极大丰富的良好态势。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作为我省强力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点工程之一,正在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中激发出无限可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