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天 “黑转白”400余人!贵阳探索治理非法营运新路子


  “60天,‘黑转白’400余人!”


  这组数据的背后,记载的是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秉承治标又治本,疏堵结合,将非法营运驾驶员转行成为出租车“正规军”的新路子。据悉,贵阳市试点开展非法营运驾驶员“黑转白”工作,同时解决出租车企业招聘驾驶员难和部分非法营运驾驶员就业难的社会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从今年5月底正式启动以来,截止到7月31日,2个月已帮助400余名非法营运驾驶员完成了“黑转白”,与出租车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走上了合法经营的道路。




  今年58岁的李师傅是8月1日正式在顺发出租汽车公司上岗的,之前他在小河一家企业下岗后,开起了黑车。2020年3月20日,他在非法营运过程中被查获,经过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明大队执法人员的耐心说服教育,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决定改邪归正,参加了企业学习和培训,并如期获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贵阳市出租车从业资格证,8月1日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合法经营的出租车驾驶员。


  “很感谢。真的很感谢!”8月4日下午,记者在贵阳北站见到李师傅,他告诉记者,以前跑黑车时精神压力大,每天提心吊胆,生怕被执法人员查获。“现在心情很踏实,很舒畅,每天开开心心出门,高高兴兴回家,除去油钱和台班费,可以净赚150多元。”在李师傅身体力行的带动下,他的8个朋友也放弃非法营运,参加学习、培训,成为正式的出租车的驾驶员。


imgapp (1).jpg


  顺发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谭绍元在接受天眼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顺发出租汽车公司已经和40多名“黑转白”的驾驶员签订了承包合同,同时他们企业对这部分驾驶员中家庭经济困难的还给予了许多人文关怀,并在岗前培训方面给与帮助和支持,加强了岗前、岗中、岗后的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全程监管。


  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明区大队督查组组长张勇是试点开展非法营运驾驶员“黑转白”工作的全程参与者和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南明区试点开展引导非法营运驾驶员“黑转白”工作,并制定了《关于在南明区试点开展引导非法营运驾驶员“黑转白”的工作方案》,设立了以高翔支队长为组长,何骏政委、赵光荣副支队长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各执法大队为成员的组织机构。6月29日,还制定了《“黑转白”评审流程》,规范“黑转白”工作的适用范围及评审程序,使得整个工作畅通有序。


imgapp (2).jpg



  “自从开展此项工作后,在各大队处理窗口大大化解了矛盾,以前被查扣非法营运的驾驶员在处理窗口争吵、赌气、将孩子和老人丢弃在执法人员办公室等干扰执法现象大为减少……”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明区大队大队长刘祥龙深有感触地说。


  刘祥龙介绍,贵阳市此次“黑转白”试点工作既治标又治本,执法部门在打击非法营运的过程中,发现很多黑车驾驶员都是属于低收入群体,他们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从事其它工作,同时对贵阳市出租汽车和网约车招聘驾驶员的相关政策也不了解,所以不少人出于无奈才从事非法营运。


imgapp (4).jpg



  刘祥龙说,“黑转白”政策出台后,贵阳市的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企业也配合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和人文关怀,部分企业还对“黑转白”人员提供免费住宿,对困难家庭家属给予关怀照顾。此举也得到黑车驾驶员的积极响应,已经有1000多人去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明区大队咨询“黑转白”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流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市已经建立起部门主动引导、行业积极统筹、企业积极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手抓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一手抓非法营运驾驶员“黑转白”工作,维护贵阳市道路运输正常秩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