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避暑旅游季 | 黔浙文旅合作 携手共进新征程




  黔山毓秀,浙水清灵。夏风吹拂的8月,贵州与浙江的再次握手合作,必将成为一幅以山着墨、以水为纸,双方共同执笔绘就的美丽山水图景。


  浙江和贵州历史渊源深厚。从500多年前王阳明入贵州悟“心学”,贵州和浙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抗战期间,浙大西迁至贵州湄潭,给贵州思想文化、教育观念带来了深刻影响;从南湖红船到遵义会议,黔浙两地红色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每一次横跨时空的牵手,都尽显刻骨铭心的浪漫,并让这份历史的深厚情谊为文旅融合发展埋下伏笔。


  2016年杭州召开G20峰会,贵州以此为契机,联手浙报集团推出“多彩贵州”携手“诗画浙江”喜迎G20旅游嘉年华活动,贵州与浙江之间的文旅合作就此拉开大幕。贵州通过连续多年面向浙江游客推出免票或半价门票、高速公路过路费全免或减半等重磅优惠政策,以及文艺演出交流活动,一举让贵州成为了浙江游客钟爱的出行目的地,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关系。



  资源要素对接是产生“1+1>2”溢出效应的重要途径。贵州和浙江都是“天生丽质”,两省都有着丰富的人文底蕴、自然资源。贵州是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拥有以黄果树瀑布、海龙屯为代表的一大批风景名胜,而浙江坐拥西湖、京杭大运河、江郎山、良渚古城遗址4项世界遗产。两省之间文旅资源要素的对接,一定是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携手跨出省域局限,串珠成链。至于两地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交流活动,倾力打造红色文化、阳明文化、茶文化,已成题中之意。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贵州和浙江都是“两山理念”践行最好的地方。贵州用大数据打通了“绿水青山”走向“金山银山”的渠道,浙江则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在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贵州和浙江来说,数字文化是两省合作发展的蓝海,两省加大合作,充分发挥两省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先发优势,探索构建跨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提升游客服务智能化水平,推进两省文化和旅游标准一体化,切实推动两省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已由趋势变成可能。



  近年来,贵州和浙江在文旅产业多个领域有着良性的互动与合作,下一步,将继续以项目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合作为重点,着力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工夫,出实招,迈大步;组织旅游企业代表考察互访,鼓励投资者独立或联合开发两省的旅游项目,相互支持在本省开展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推介活动,联手在境内外开展重大旅游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引导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跨区域合作,鼓励大型文化和旅游企业跨省经营、连锁经营和品牌输出,有效构建两省文旅经济循环体系,共同提升两省的文旅产业整体水平。


  当前文旅产业复苏的势头强劲,两地深化文旅产业战略走向深入,共同把握机遇期,打开思路,放眼全国,着力在规划引领、平台打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建共享。将来的东西部协作,不仅仅局限在扶贫协作领域,贵州的资源+浙江的企业,贵州的基地+浙江的总部,贵州的产品+浙江的市场,终将会成为新的发展格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曹雯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林民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