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贵州这样干!

  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会议听取了副省长吴强作的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贵州今年坚持把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作为增加农村就业、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稳定农村基本面的重要举措抓牢抓实,为农民稳定、可持续脱贫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5%,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


  在选择产业上抓特色上规模。以坝区提质增效和坡耕地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发展今年种养、今年见效的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和完善12位省级领导领衔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制度,配套发展加工、物流、仓储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迅速实现规模化,多类农产品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一些农产品实现裂变式增长。


  在组织方式上抓龙头带农户。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在发展条件差的地方,组织群众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和易地就业扶贫。组建贵州蔬菜集团、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支持贵阳农投等重点国有农业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


  在产销对接上抓销售保效益。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农产品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省内公共机构对贵州产品采购率达60%以上。依托大数据优势,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推进生产数据与销售数据互联互通。印发《贵州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我省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拓宽省外重要目标市场和对口帮扶城市销售渠道,建设零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发展农村电商平台销售上半年“黔货出山”销售农产品205.7亿元。


  在利益联结上抓分配富农户。始终把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保证贫困户充分稳定受益,杜绝“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制定《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压实企业、合作社带贫责任。大力发展政策性保险,制定保底价格收购农产品措施,建立与我省脱贫攻坚相适应的保险服务体制机制,让贫困群众今年无论遇到什么风险都能获得稳定收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