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六枝特区】落别乡刘军:一波三折不矢志,奋斗迎来新生活!

  “伴着咩咩声入睡,听着咩咩声醒来,独自居住在半山,每天牧羊要绕行山头四个周,走上10多公里。”这便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落别乡抵耳村羊倌刘军日复一日的生活,这一听着便满是艰辛与孤独的日子刘军却并不觉得辛苦,反而心中充满希望,乐此不疲的在大山书写着奋斗。



  初见刘军,从他黝黑的皮肤上,一眼便能看到风吹日晒的痕迹,如今的他,在落别乡抵耳村的大山上饲养着四百多只黑山羊,每天跟着羊跑、围着山转,几年来日复一日的“野外工作”练就了他一身的“健康色”,也铸就着他的发展梦。


  “我现在有的也只是山上这些羊了!”对于刘军来说,如今这几百只羊是来之不易的,回想着以前半辈子的发展历程,刘军只有四个字:“起起落落”。



  1997年,时年19岁的刘军第一次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远方追梦的路途,抱着“混出个样子来”的奋斗初心,刘军来到了浙江温州,开始了他的漂泊之旅。


  “刚出来那几个月,身上也没钱,一斤菜油都要省着吃两个月,牙膏都用食盐代替。”艰苦的环境并没有消磨掉刘军奋斗的志气,终于,在两个月后他第一次拿到了350元的工资。



  在外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有立足之地,就这样,经过6年的打拼,刘军终于赚得了立足之本,“创业”成了他进一步发展的第一个念头,他下定决心拿出艰辛奋斗6年的所有家当,在温州投资30万开了一个五金加工厂,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


  “当时很有信心,但是机遇不好,市场不稳定,第一次创业终以失败告终。”多年辛苦所得全部打了水漂,但是年轻气盛的刘军并不气馁,大不了重头再来。



  外出时的抱负支撑着刘军前行的步伐,从创业者再回到打工者,到2019年,心中有梦的刘军再次投资13万元,和朋友共同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刚开始做房产中介一年能赚个百来万。”成功近在咫尺,康庄大道似乎已经向着刘军徐徐展开,但结果却事与愿违,2012年刘军转战房产却赔光了之前的所有,第二次创业也陷入了重围。


  2013年,因为孩子出生,加上父母身体原因,刘军回到了家乡,爱“折腾”的他并没有放弃谋一番事业的想法,几经考察,他选定了黑山羊养殖,拿出了身上最后的4万多元钱,从湖南购进了46只黑山羊,正式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过程中,抵耳村村委了解到了刘军资金困难的情况,主动帮他对接贷了5万元的特惠贷,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真的是做了才知道隔行如隔山,因为不懂技术,第一个月就损失过半。”为解决技术问题,刘军开始多方求医问诊,经过几个月的苦心钻研,他终于掌握黑山羊养殖技术,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掌握技术后便开始了潜心发展的征途,从几十只到一百多只,再从一百多只到两百多只,年复一年,刘军的黑山羊几乎每年都在成倍增长,如今已有四百二十多只,年销售额十多万元,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爱“折腾”的刘军计划道:“接下来我打算在扩大养殖的同时开一个农家乐,让黑山羊走向更大的市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聂建云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