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地铁推出“人脸单程票” 无需绑定银行卡

  自“一应黔行”APP上线以来,刷脸乘坐贵阳地铁已为越来越多乘客的出行带来便捷。目前,实现刷脸乘车,除了在“一应黔行”APP上开通刷脸服务外,还可以通过购买“人脸单程票”开启刷脸乘车新体验,购买“人脸单程票”,带你即刻解锁刷脸坐地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应黔行”APP刷脸坐地铁仅支持绑定贵州银行和贵阳银行卡用户,“人脸单程票”无需注册开通银行卡绑定即可刷脸坐地铁,不用担心票卡遗失,此举将为异地来筑人员和寒暑假回筑学生等没有上述银行卡人员乘坐贵阳地铁带来便捷。


W020200803736789539323_600.png

购买“刷脸单程票”界面


  什么是人脸单程票


  据了解,人脸单程票是以乘客的脸部特征作为乘车凭证,乘客通过互联网支付成功后,可实现单次刷脸乘车的虚拟单程票。“人脸单程票”,顾名思义,只支持本次行程有效。本次行程内,乘客可刷脸验证进出站。行程结束后,当前人脸单程票失效,如需再次乘车乘客需重新购买人脸单程票。

  对于来筑游客和寒暑假回筑学生,以及想要体验刷脸乘地铁,又没有开通银行卡绑定的乘客,“人脸单程票”一次购买、一次使用的特点,也可以让他们畅快体验智慧出行。乘客只需在贵阳地铁车站自助服务机点击购买“人脸单程票”,选择目标站点或对应行程金额,使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APP的扫一扫功能进行支付,支付成功后即可通过车站绿色闸机实现刷脸进闸。


W020200803736788639905_600.png

“人脸单程票”出站场景


  如何使用人脸单程票

  记者从贵阳地铁了解到,“人脸单程票”只对未注册开通贵阳地铁刷脸乘车服务的乘客开放。若乘客已经开通“一应黔行”APP贵阳地铁刷脸乘车服务,则无须购买“人脸单程票”,可直接使用刷脸乘车服务(如果开通了刷脸乘车服务后,有需要购买“人脸单程票”的,应先在“一应黔行”APP中关闭刷脸支付功能后再购买)。“人脸单程票”暂不对12周岁以下人员以及外籍人士开放,若乘客在12周岁以下或非中国国籍,购买和使用“人脸单程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以及造成的后果将由乘客自行承担。

  购买“人脸单程票”,使用刷脸乘地铁,双手插兜、不掏手机不刷卡、将脸面向闸机上的设备一刷,“秒过”地铁进站闸机口。同时,作为虚拟单程票,用户使用时不用担心自己不小心丢失票卡,进出站时出现无票可刷的“尴尬”。

  “人脸单程票”的使用须遵循《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政策》有关单程票的使用规定,如在购买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前往车站客服中心处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蔚华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