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决夺取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省人民政府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出的七方面意见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1.jpg

图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现场


  “‘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是我省每年都要开展的工作,目的在于解决立法如何执行好的问题。每年我们按照一个主题来开展执法检查,今年结合脱贫攻坚,使得监督更有成效。”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


  《报告》指出,在收到《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贯彻实施执行情况检查报告的综合意见》(以下简称《综合意见》)后,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部门落实《综合意见》提出的7个方面的工作,着力解决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民生短板,坚决夺取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


  强力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任务,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强化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坚决夺取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此外,“十三五”以来,通过整合国家和省级资金,先后投入5.47亿元,推进77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和6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发展。目前,76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基本实现小康,62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脱贫。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点公共服务保障、文化服务、培训和就业、社区治理建设,加大后续帮扶,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强化培训和就业、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致富。


  截至2020年3月,全省已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窗口)739个,累计为易地搬迁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服务45.11万人次,促进就业16.14万人次。


  今年一季度,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各类农民全员技能培训84368人次。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双培”行动,先后投入资金6100余万元,培训少数民族群众40余万人次,促进20700余人就业创业、36525人脱贫。


  强化义务教育保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通过狠抓控辍保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等措施,大力发展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截止2019年年底,全省辍学学生已从年初的10411人降低到52人,其中17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已于2019年11月15日实现动态清零。此外,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师生比为1:18.25,初中师生比为1:12.73,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比基本达标。


  强化基本医疗保障。坚持把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提高医疗保障能力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统一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补助标准和救助水平,强化乡村卫生室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并加强宣传培训等工作。


  截止今年4月9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达到3675万,全省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8%。2019年,实现了全省行政村村卫生室建设全覆盖,全省已建成村卫生室20265个,有合格村医29850人。


  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实施“危改”,同步实施“三改”、推进农村老旧房透风漏雨改造工作和人畜混居整治,通过重点整改、工作督导和加强政策宣传等方式,确保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改善基本卫生健康条件,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截至2019年底,全省台账内存量危房已全面完成改造,累计实施危房改造28.91万户(不含各地另行实施边缘户16.58万户)。


  强化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完善“三个责任”(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和“三项制度”(农村饮水工程有机构和人员管理、有政策支持、有经费保障)。


  在农村供水管理方面,确保所有农村供水工程都有管护责任人,负责工程日常的维修管理工作。进一步争取和落实维修养护资金,2018年以来,统筹安排攻坚决战行动资金23.87亿元,解决全省279.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安排农村饮水小水窖水质保障资金3.77亿元,对水质不达标69464个小水窖、83772户农村家庭统一配置家用水质净化设备,强化小水窖水质保障。


  加大水族聚居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扶持,是国家对全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28个民族采取的一项扶持发展政策。我省水族主要聚居在黔南州、黔东南州,有1个水族自治县、10个水族乡,人口34.87万人。


  长期以来,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危房改造等方面对水族聚居地区予以倾斜扶持。其中,三都自治县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53%,已脱贫出列。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