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卡贵州避暑名城 | 高温“爆表”盛夏炎,瀑乡安顺有“凉”方


  去过安顺的朋友,几乎没有人能逃得过美食的“诱惑”。安顺,一个地道的“吃货天堂”。


安顺裹卷 来源:安顺文化旅游


  裹卷是安顺传统小吃,由米粉皮包卷素泡菜等佐料制成,卷皮洁白,香辣爽口,开胃生津,味道多种多样,是夏季最“火热”的开胃小吃;油炸粑稀饭在安顺人心中永远占有一席之地,那是安顺人喜爱的早餐之一,糯米、豆沙、面浆、苏麻粉制成,干稀搭配,油而不腻;破酥包虽是面食,但对居住在西南的安顺人来说,那是叫醒一天的“闹钟”。用酵面团、猪板油制成面皮,配以馅心蒸制,软糯咸鲜,皮薄层次分明,一个破酥包子一杯豆浆,是开启美好心情的开始……


安顺糕粑稀饭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供图


  食物的万千变化让安顺极具烟火气,走在大街小巷,总有一盏灯为美食“照亮”。美食让人们大饱口福,美景也让人们“频频回头”,只为再睹这四季变幻大地的“美丽面容”。


  夏季,安顺市的美景齐齐“换装”,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为人们送去凉意。


龙宫 来源:安顺文化旅游


  安顺地处中国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这里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罗棋布,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密布,构成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立体画卷。


黄果树大瀑布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果树大瀑布在夏季迎来了“盛放时刻”。


  夏季雨水充沛,为黄果树大瀑布带来了丰水期。瀑布高度为77.8米,瀑布宽101米,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盛誉,也是世界上最大瀑布之一,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来此曾称赞她“瀑声震天,十里相闻”。


黄果树天星桥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行至瀑布浮桥,大瀑布倾泻而下,清澈的水流拍打着山石,激起朵朵翻滚的浪花,好似万马失蹄,千军扑地。喷烟吐雾处,万练倒悬,细如珠帘,粗若冰柱。站在谷底,仿佛置身于仙境中,让人心旷神怡,无限陶醉。


格凸河小穿洞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格凸河,储存了苗族部落的第十八代王亚鲁王的传奇故事,神秘而又豪壮。


格凸河苗族跳花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格凸,在苗语中意为“圣地”。格凸河,被誉为喀斯特地貌中的“稀世之珍”。喀斯特地貌虽在贵州很常见,但格凸河一带则是其中最美的一处。这里有原始的森林、幽深的峡谷、恢宏的溶洞、纵横的地下暗河、神奇的悬棺和神秘的洞中苗寨,景色瑰丽独特,气候清爽宜人。


格凸河景观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穿洞是格凸河奇观之一。穿洞酷似火车隧道,高30余米,宽20米许,洞壁陡如斧削。游走大穿洞一带,只见奇峰遥逸,直插云天,古木参天,枯藤倒挂,绵延数十里,秀美之景,令人拍案叫绝。


梦幻龙宫天池入口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顺龙宫拥有两项“世界吉尼斯之最”。最大、最多的水旱溶洞群——“龙宫溶洞群”,天然辐射率最低的地方——“贵州龙宫风景名胜区”。


龙宫通漩河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龙宫的绝伦景色,完全得益于形态丰富、嶙峋大观的喀斯特溶蚀地貌,自然造化的神奇赋予了洞中万千的变化和洞外清丽的山水,也让游客的脚步在溶洞、暗河、石林、绝壁、瀑布等多种景观之间流连忘返。除了独特秀美的自然景观,景区内随处可寻觅到贵州的天然中草药植物,数量达1200余种之多,如银杏、木槿、十大功劳、高丽参等,是一座天然的中草药宝库。


旧州古镇 来源: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夏季炎热,除了“游山玩水”,古朴的屯堡也是绝佳的避暑之地。


天龙屯堡石头墙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天龙屯堡古镇位于安顺市平坝区,那里至今仍固守着600年前明朝江南文化风俗和明朝屯军文化遗风。古镇建筑色调以灰色为主,就地取材的石头在这里达到了工艺运用的巅峰,石墙、石屋、石碉楼等特色景观堆砌一体,俨然一个“石头王国”。漫步在巷道交错的小径中,触手是石头的冰凉,高大的石墙在脚下投出大片阴影,蜿蜒的溪水涓涓流淌,“天然空调”让天龙屯堡古镇凉意十足。


安顺地戏面具 来源:安顺文化旅游


  炎炎盛夏避暑季,多彩黔游正当时。瀑布之乡安顺,以喀斯特的奇伟、屯堡的神秘、美食的独特为这个夏天带来不一样的惊艳,夏日正是纳凉时,不知安顺开出的这份“凉”方,是否正合您的心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