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暑期游·贵州攻略】同龢状元故里寻书香

  同龢状元故里景区,因清末状元夏同龢而出名。夏同龢是贵州历史上仅有的两名文状元之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状元身份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也是我国近代法政的开拓者、教育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编著出版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行政法学书籍——《行政法》;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法政学堂——广东官立法政学堂(今中山大学前身)并出任监督(校长)。


20200730200234_13697.jpg

状元第


  景区距麻江县城半小时车程,现里面布局保存完好,景色优美,是麻江著名的旅游胜地,里面有万仞宫墙、状元第、状元桥等景点。

  状元湖,占地5亩,湖有四足廊桥和浪哨亭,四足廊桥来自于宋代赵孟頫的“四足歌”,夏同龢用它来勉励自己。


20200730200421_28020.jpg

状元湖


  夏同龢自称狮山山人,状元府正好也在狮山的狮子脸下。


  百寿崖100个寿字,是金石文字专家李慧君老师的封笔之作,“狮山赋”是清代书法家莫友芝之作。天然而成的巨石上镌(juan)刻有真、草、隶等各体字体的寿字九十九个,另有一个天然的寿字隐现其中,共计百寿。


20200730200438_76877.jpg

百寿崖


  夏同龢状元第地处狮山狮头下,坐北朝南,狮山横卧南北,双扑东西。建于清光绪初年,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

  祠堂旁边是状元茶楼,环境宁静而清雅,是休息歇脚的好地方。俗话说:品一口状元茶,中一回状元郎,带一包状元茶,领一个状元郎。


20200730200455_80653.jpg

夜景


  同龢书院是为纪念夏同龢状元而修建,占地一千八百平方米,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三百年前建成的三台书院。一百多年前莫友芝(清代著名学者,曾国藩称为西南硕儒,是夏家女婿)到高枧的时候,就经常去那里,还为姊妹井写了首诗,也可以说是“贵人泉”“状元泉”“聪明泉”。

  “精打细算”客栈,由大地主家进行改造而成。因古话“不细不成财主”而得名。民宿分为三个部分,前院、中庭、后院,住宿区分为账房、库房、材房。


20200730200514_13877.jpg

万仞宫墙


  文庙占地1000平方,坐北向南,由万仞宫墙、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组成,共有135步主台阶。墙上的巨幅画是影壁,又称照壁、照墙和影墙。

  万仞宫墙,《万仞宫墙》这几个大字是乾隆手书,也是国内最大的字体。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乾

通讯员 邹艳

编辑 王琳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