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风物】第一集:平塘牙舟陶

  炼泥成浆,烧胚为器。陶,在千万年的演变中诉说着人类生活的痕迹。牙舟陶产自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其生产始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当时,明朝为了扫荡元朝残余势力,大量军队进入贵州作战,在贵州实行军屯和民屯,并将中原文化从江西带进牙舟,开始了牙舟陶的生产。


W020200730600692049074.gif


  钟家是牙舟承袭制陶技艺的家族之一。其所制陶器至今保持着原始古老的手工制作方式,风格古朴敦厚,造型独具一格。


  钟成贵是牙舟陶的传承人。从二十几岁开始正式从事牙舟陶制作,现已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手工陶艺人之一。二十多年来,他守着一间家庭小作坊潜心制陶,用匠心打磨,守护着一方文化。


W020200730600692292197.gif


  牙舟陶器是贵州最早生产的一种土陶。陶器的玻璃釉能自然流淌,再在烧制过程中随着温度的变化而产生各种纹理,称之为窑变。属自然龟裂的玻璃釉型工艺。


  一件陶器,从原材料采集,到拉胚、造型、施釉、烧制,需经过至少一周的时间。牙舟还以古老的轮制法制作,沿袭着以龙窑(爬坡窑)烧制的传统。成品率仅有40%。




  时光荏苒,牙舟陶的工艺和功能也随之改变。以前,在市面上盛行的陶制烟斗、香炉、油灯、盐巴罐等生活用品已无人问津。取而代之的,是茶具、花瓶、摆件等装饰类陈设用具。


  从日用品到工艺品,牙舟陶也从使用功能转向审美功能,适应着人们新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每一年,钟成贵都会接到来自各地的大小订单,将牙舟陶器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




  也正是由于陶艺人的恒久坚守,牙舟陶在各级展会中走出贵州、走向世界。2008年,“牙舟陶器烧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顾彦君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