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者仁心!贵州护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7月30日上午,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记者见到了来自黔东南州三穗县中医医院的李护士,她刚完成三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从她体内采集的162ml造血干细胞将在今天下午由志愿者送往四川省为患者带去生命的延续。


  李护士于2013年在工作单位组织下志愿登记造血干细胞加入中华骨髓库,直至今年(2020年)才接到匹配成功的电话。


W020200730567056070898.jpg


  回忆起当时毅然决定入库的原因,李护士说是因为读书时看到的一个画面。那时李护士还在读书,她在汽车站曾见到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到市里看病,儿子因为身患血液重病一直不停地流鼻血,焦急的父亲在一旁束手无策,那种生命消逝的无助感深深地扎在李护士的脑海中。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有机会能为患者尽微薄之力这是我的职责。当接到电话时我还很诧异,这么多年过去了才配型成功,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拯救一条生命,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李护士告诉记者,接到匹配成功的电话,她就立刻将消息告知了家人和同事,单位批准了7天的假期,专程从三穗县赶来贵阳。


  李护士的丈夫和9岁的女儿这次也陪伴她前来,在完成捐献后,医生提议李护士可以带女儿去游乐园看看,她挥挥手表示:“不去了,要赶紧回医院工作。”


  据了解,今年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登记入入库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李护士是贵州省今年第23例,也是全省第2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目前,贵州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已有6万余名在库志愿者,中华骨髓库有280万志愿者,但是目前的库容距离临床需求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贵州省红十字会在此呼吁:希望更多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为惠及更多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爱心热线:0851-82273833。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实习生 郭馨璐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