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跑道指日可待!今天,贵阳机场东跑道顺利通过投产飞行校验

  “01R跑道航向结构校验合格,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东跑道投产校验科目全部结束,我们准备落地。”


  7月30日,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塞斯纳560”飞机完成最后一个校验科目,平稳降落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新建跑道上,标志着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东跑道(第二跑道)投产飞行校验任务圆满完成,各项飞行参数均符合技术要求。


W020200730468423762623.jpg 


  “检验合格了!”当甚高频地空通信电台传来校验机组的声音时,机场三期项目设备机房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每个地面设备调试人员的脸上都难掩激动和喜悦之色。


  “这条跑道建设三年了,如今算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徐松是贵州机场集团三期指挥部飞行区项目部的项目经理,从新跑道建设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东跑道保障工作的第一线。


  据徐松介绍,飞行校验是每一个机场改扩建工程通航投用的先决条件,是对空中飞行相关的飞行区道面、地面导航、通信设备等软硬件设施系统的全面校验。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两条跑道属于近距离平行跑道,校飞过程中两条跑道的融合协调问题较为复杂。同时,校飞科目较多,除需要进行仪表着陆系统(ILS)、全向信标(VOR)、测距仪(DME)、助航灯光系统等设备的校验外,还要对东跑道的传统飞行程序进行校验。


W020200730468424600476.jpg


  那么,怎样保证校飞工作的顺利开展及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正常航班能够安全有序的运行呢?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校飞任务顺利完成,贵州机场集团协调了民航贵州监管局、贵州空管分局、驻场航空公司等数十家外部单位以及机场集团内部几十个运行保障部门,研究制定周密的保障方案。提前数月联系贵州空管分局管制、气象、情报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空管保障方案,邀请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到贵阳机场进行实地勘察和工作指导,协调南部战区空军批准校飞空域。


 W020200730468426021803.jpg


  “最主要的,我们协调了航空公司调整航班计划,最大限度提高飞行校验效率、保障飞行安全。另外,你也看到了,新跑道这边也会有很多不定的干扰因素,所以我们还抽调了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保障,保证所有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徐松说。


  据了解,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飞机起降量24.3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新建东跑道长4000米,由北向南编号为19L、由南向北编号为01R,双向均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跑道按照4E标准建设,可起降波音747、空客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


  7月16日至今,经过15天紧张细致的调试工作,仪表着陆系统(ILS)、助航灯光系统、飞行程序等全部顺利通过校飞,让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东跑道正式投入使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