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晴隆县长流乡党委:修好致富路 发展产业带农增收

  7月23日,晴隆县长流乡党委书记李秀松刚结束纳兴高速建设协调会,就马不停蹄地赶回了离县城100多公里的长流乡杨寨村,查看施工队进场的情况。


  “纳兴高速在杨寨村将会有一个出口,等高速贯通以后,我们长流乡到晴隆县城就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了。”途中,李秀松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介绍,长流乡到晴隆县距离100多公里,但是道路窄弯道多,开车进一趟县城需要3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


  两年前,了解到纳兴高速纳雍到晴隆路段的大致规划路线后,李秀松就起了念头——为长流乡争取一个高速出口。两年来,长流乡党委各级干部上跑下窜,总算是在杨寨村规划到了出口。


  “跑了很久,现在施工队进场,总算能放心了。”李秀松悬着的心,现在总算放了下来。


2018年李秀松到村里协调修路.jpg

2018年李秀松到村里协调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即将通高速的消息让长流乡干部群众非常兴奋,乡里四通八达的硬化路和即将大有可为的产业更让他们感触良多。


  “以前乡里只有一条硬化的主路,其他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2015年初到长流任职的李秀松坚定地说,“无论怎样,一定要先把路修通、修好,不然大家还得穷下去!”


  说干就干!跑部门争取项目、蹲在施工现场、解决矛盾纠纷……长流乡抢晴天、战雨天,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抓住“村村通”“组组通”大决战的历史机遇,完成“村村通”公路建设38.1公里,“组组通”公路建设57.08公里,建成串户路122.81公里,新开挖产业路并硬化累计达30.96公里。


  “修建起来的是出行路,也是发展路,更是致富路。”四通八达的硬化路解决了长流乡3万多人口的出行问题,也为长流的发展带来了便捷。


长流辣木树.jpg

长流辣木树


  2015年,伴随着道路的修建,长流乡党委开始引进试种辣木并获得成功,2016年至2018年整合退耕还林和移民后扶项目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新种植辣木9860亩,同时建成辣木加工厂,直接拉动长流乡溪流、双龙、兰田等7个贫困村群众3182户11231人脱贫。


  长流对外的通道、对内的便道都打通了,产业发展也开始带来收益,群众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如今,长流乡还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制定了“234”(2万亩经济林、3万头大牲畜存栏、4千亩烤烟)产业发展思路,已实现种植烤烟2100亩,发展辣木、核桃、五星枇杷、油桐等特色经济林22060亩,建设草地生态畜牧业养殖小区1个,实现大牲畜存栏19000头(只)。


长流辣木产品.jpg

长流辣木产品


  长流乡的变化背后,是群众对脱贫的迫切希望,也是长流乡党委辛勤付出的果实。


  近年来,长流乡党委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规划谋发展、抓民生促和谐”的方针,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为各村的发展定方向、明思路,坚持以产业强村、产业兴村的方式,深化“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领群众一步步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李秀松查看杨寨村魔芋情况


  一条条硬化路、一条条柏油路连接着长流乡各个村寨,沿河一带辣木成片染绿了北盘江水,各项产业带来的增收让群众喜笑开颜……现如今的长流乡,在乡党委的努力下,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路子越来越快、越来越近,长流乡党委也因工作成果突出,在今年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基层优秀党组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允凤

编辑 韦一茜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