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丨杨永珍:用爱沐浴祖国花朵

  青山环抱、村路蜿蜒,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民居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大山里,两个相邻的村庄,一眼望去约500米,但围绕着大山转来转去,走路要花上1个多小时。


  在这样的大山里,一位瘦弱的身影,一个人或带着一群孩子缓慢地行走在乡村路上,从一座屋檐下出来,又进了另一户人家。


W020200728510648287828.jpg

  毕业在即,孩子们舍不得杨老师,在教室外与杨老师相拥而哭。


  这个熟悉的身影就是修文县洒平镇中寨小学教师杨永珍。


  在洒平镇土生土长的杨永珍从小就有一个愿望——做一名教师,教更多孩子学习知识。1991年,师范毕业后,她顺利实现了愿望。


  进入教师行业后的杨永珍,为了备好课,经常熬夜到凌晨,但每次学生成绩测试下来,学生进步甚微。


W020200728510648496094.jpg

  家访中,为学生剪指甲。


  “无论自己在讲台上多努力,孩子们的成绩还是不理想,平时无故逃学、上课‘开小差’、作业不完成等现象很普遍,有的甚至读着读着就不来上学了。”杨永珍说。


  为了解学生情况,她开始家访。利用放学、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只要下了讲台,不是在家访,就是在去家访的路上。


  “站在教室只能看到四面墙壁,只有走进学生的家庭、走进学生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每个学生,才能教育好每个孩子。”杨永珍说。


W020200728510648617395.jpg

  家访中,为学生洗头。


  通过家访,和学生交流、同家长沟通,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家长们的教育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


  这条家访的路一走就是29年。不幸的是2015年9月,新学期开始,学生们刚回到学校,在孩子们最需要她的时候,她被确诊为乳腺癌。


W020200728510648683508.jpg

  家长会。


  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躺在病床上的杨永珍整夜合不上眼,回忆着一路走来的画面,脑海里全是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和家长们的期盼眼神。


  “我最担心的就是那一群孩子,有的从小就是孤儿、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爸妈外出务工,他们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除了有口吃的,其他什么也帮不了他们。有时候爷爷奶奶病了,孩子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给我打电话。学生病了,家长也是打电话给我,我是他们最亲近的人,我走了他们怎么办……”杨永珍的眼泪夺眶而出,哽咽着说,“孩子们听说我生病了,都哭了,有的同学说,他们做梦都会梦到我在给他们上课。”


W020200728510649049810.jpg

  忍着疼痛批改作业。


  为了不让留守的孩子们没有了“亲人”,杨永珍在医院每天保持十分乐观的心态,与病魔抗争,和病友聊天、分享自己的快乐,开导病友。在住院期间,她积极向上的心态成了医生安慰其他病人的抗癌榜样。


  化疗半年后,杨永珍的病情得到了控制。2016年6月,拖着稍有好转的身体,她迫不及待地回到了讲台上。


  “家人、同事、领导们都反对,劝我再休养一段时间,而我一分钟也等不了,因为孩子们需要我。”杨永珍说。


  在课堂上,随身带着药和水,疼得不行了就服点药、喝点水,继续为孩子们上课。


W020200728510648777909.jpg

  强忍着疼痛,杨永珍坚持家访,这样的乡村小路,她一走就是29年。


  课后,强忍着疼痛,逐字逐句批改作业,学生的作文本上,她写的评语,比学生写的字还要多。


  周末,她顾不得病疼,仍然坚持20余年的家访习惯,走进一个个留守儿童家庭,为学生洗头、教学生做家务、看望留守在家的老人们。


  由于长期服用抗癌药品,让她身体骨质变得十分脆弱。一次,她在家访途中右脚骨折了,医生说需要休息两个月,她没有听从建议,而是让她爱人每天从家中背到教室,托着沉重的石膏,手拄着拐杖,像一个圆规似的在讲台上转来转去,坚持每天给学生上课。


  “患病回校四年来,她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落下一节课。她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是我们所有教师学习的榜样。”洒平镇中心小学校长许志国说。


W020200728510649426359.jpg

  丈夫背着杨永珍到教室给孩子们上课。


  “她的眼里只有学生,她的时间全部给了学生,但我全力支持她,因为我也是一名教师,她的那分敬业精神让我甘愿付出。”杨永珍的爱人王明军说。


  “她爱笑 ,非常阳光,在工作上勇挑重任,是我们学校的标杆,一盏明灯。”中寨小学校长朱咸泽说。


  “杨老师在我心里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帮助我、保护我、开导我。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她的学生。”六年级学生石歆怡说。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传圣人之道,做良知之师!”这是杨永珍的座右铭,也是她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


  把生命交给讲台,把时间留给学生,用心沐浴着祖国的花朵,她是教师行业中的楷模,更是乡村留守孩子们最需要的“妈妈”。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文忠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