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不忘初心战脱贫 一心向党好花红|追记望谟县石屯镇羊架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智

  今年春天,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石屯镇羊架村桃花谷里的桃花开了,满山满谷弥漫的桃花香,引得游人流连观赏。群众说:“可惜他看不到了。”


  入夏,村里的高效循环养鱼项目建成投产,大水管沿11公里老水渠直通进村,全村7个组牲畜饮水和产业灌溉用水不用愁了。群众说:“他带领大家治水这么多年,心愿总算实现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阿帽家告别了“杈杈房”,住进了新房子。村里所有危房改造一新,道路宽敞,灯光明亮。群众说:“他关心的困难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但他再也不能和我们拉家常,再也看不到他的笑了。”


  群众口中所述、心里怀念的“他”,就是望谟县石屯镇羊架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智。自2002年从组长当选为村主任,到2016年当选为村支书,再到2019年10月在工作中不幸遭遇车祸意外去世,17年来,他带领群众通渠引水、开山修路、申报项目、发展产业,一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个生动故事,至今仍在群众中广为传扬。



黄智(右一)在羊架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资料图片)


  一碗大米饭


  过去,石屯镇远,羊架更远。从望谟县城驱车一路上山,到羊架需要两个多小时。


  远还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10多年前,群众只能勉强解决温饱,吃上大米饭更是奢望。“要想吃米饭,除非坐月娘。”流传于群众中的顺口溜,道出了这个典型布依族村寨的贫穷状况。到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4.08% 。


  “那还是他担任二组组长时,他号召大家修水渠。”现任村支书、时任一组组长的严昌庆对修水渠的事记忆犹新。始建于1958年的老水渠,绕过崇山峻岭、攀过悬崖峭壁,进村长达11公里。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只修通了毛坯水渠,一直没把水引进村。 


  黄智要修水渠,群众一片反对声。“有一个叫黄卜川的群众坚决反对,说那条水渠荒废了那么多年,垮的垮,堵的堵,还修什么修,不要浪费时间了。”


  严昌庆说,群众不愿意跟这个“干沟沟”耗,黄智就不信邪,白天带头修,晚上做动员,磨破了嘴皮子,群众终于扛起锄头、拿起大锤跟着他干,“修水渠,老支书费了很大精力,跑了很多次镇里、县里,终于申请到一卷水管、一堆水泥和一堆沙子,剩下的事情必须投工投劳自己干,不发动群众根本干不成。”



黄智(左一)前往查看村中准备引进的养育项目 与相关负责人交谈(资料图片)


  修水渠,耽误干农活,一些群众有怨气,家人意见也大。“我妈一个人做农活,要做家务、照顾老人和我们姐弟俩,特别辛苦。有时候她就对我爸说气话:修哪样修!就算修通了,那水又不是只淌到你一家。”老支书的儿子黄龙说,父亲性子急,一根筋,但从来不和母亲吵架。母亲撒气,父亲就默默地帮着做些家务,“但是修渠时间一到他跑了。”


  拼命干了3个多月,水渠终于修好了。开闸引水当天,当一股清泉哗哗流进村,还冲了两条小鱼来,黄卜川非常惭愧地说:“黄组长,以前我们不少骂你,今天你打我一巴掌都行。”


  这“一巴掌”倒是没有打下去。次年春天,羊架村民借水打田,很多人家种上了稻米。丰收季节,黄智从黄卜川家门口经过,被黄卜川一把拉进屋,并塞了一碗大米饭到他手里。


  黄卜川动情地说:“黄组长,我不会说话,只能用这碗大米饭表达感谢。”


  “最好看”的小平房


  2016年,黄智在担任了14年的村委会主任后,又被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攻坚号角声响起,羊架村的贫困现状令人揪心:全村327户138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达151户610人,几乎占了一半。


  被评定为精准贫困户的王阿帽家没有像样的住房,为了守好自家寨子对面的几小块玉米地,他离开寨子在土地边上搭建了一间住房:两根粗树杈为柱,一根木棒做梁,以山茅草覆盖,形似窝棚。 


  “黄支书来一次就叹一次气,我家里穷,我也没得法。” 王阿帽也想搬进村里和大家住,一是担心野物下山偷摘庄稼,二是自己建不起房,他不愿意在寨子里丢人。“黄支书就说,你贫困,党和政府不能眼看你贫困,必须得把你扶起来。后来他就一次次带人来看,来一起商议、协调建房款,还亲自给我的新房选址、打地皮。”王阿帽说,如今他搬进了两间牢固、整洁的新房子,住房条件、生活环境都得到较大改善,“一辈子都忘不了老支书的恩情”。


黄智前往查看村中准备引进的养育项目(资料图片)


  像王阿帽这样的困难群众,村里还有好几家。贫困户王小拢一家4口常年住在破木房里,晴天日晒,雨天雨淋。在黄智的帮助下,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黄智还亲自出力帮助他家维修房屋。可是没过多久,一场大雨又把王小拢家屋顶的石棉瓦掀坏了。“黄支书很关心我们,给我们申请了500元的补助款,还把他的工资拿出700元给我买材料来修补。”当从别人口中得知黄智月工资仅有1800元时,王小拢感动得流了泪。


  到2019年,羊架村的危房改造已基本完成,全村300多户人家都住进了牢固、美观的混凝土平房,泥石墙房、土墙房、茅草房成为历史。而黄智最为自豪的,就是自己亲自参与修建的几座小平房。


  “他有事没事就要去走走看看,他觉得那几座房子最好看。”黄龙说。


  一处美丽的“桃花源”


  羊架村边远贫困,但景色特别美。


  北盘江支流羊架河从深山里来,沿岸峭壁挺立、林木葱茏、风景宜人。


  黄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 紫(云)望(谟)高速公路正紧锣密鼓地修建。“他亲自去工地上看过多次,回来和我商量说:以后脱贫了,要实施乡村振兴,我们得想办法走在前头。”严昌庆时任村委会主任,老支书看准了乡村旅游这条路,常常和他商量办法,后来取得省发改委的帮扶实施“桃花谷”项目,在河岸划种植了600亩桃树。


望谟县石屯镇羊架村俯瞰


  今年1月1日,紫(云)望(谟)高速正式通车,经石屯镇设出站口。从出站口到达羊架村只有18公里。春天桃花开放,“坐在高速公路上,不用望远镜都能望到羊架的美景,能闻到桃花的芳香。”


  严昌庆说,乡村振兴,要做的事很多,老支书一直带领群众奔走在这条路上:


  他多次带着村民外出考察学习,申请到项目资金25万元,建起了50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20户77人增收;


  他请来养蜂“土专家”现场教授村民养蜂技术,申请到项目资金80万元,发展蜜蜂养殖1000群、胡蜂养殖150群,带动贫困户42户169人增收;


  他争取到黔西南州文旅集团扶持350万元资金发展高效循环养鱼,争取到省发改委扶持村集体资金100万元入股,带动151户贫困群众实现分红增收;


  他争取资金完成了通村通组路硬化,把通村路一直修到了安顺市镇宁县;他带动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下了1700多亩油茶、百香果等经果林;他亲自到兴义考察蚂蚱养殖项目并做好引进筹备……


  2016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羊架村累计申请到资金1900多万元,先后修了产业路、蓄水池、沉砂池等基础设施,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黄智(左一)与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资料图片).jpg

黄智(左一)与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资料图片)


  2018年,羊架村顺利出列,摘下了贫困标签,群众斗志昂扬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一处美丽的“桃花源”正在形成。


  “他是全县800多名村常务干部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是全县1016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缩影。”望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厅动情地说,老支书不忘初心为党工作、为民谋幸福的故事,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唐波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