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好人】卜玉莲:步履虽“蹒跚” “花儿”依绽放

  7月27日,在贵州盘州市石桥镇鲁番村,卜玉莲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身材娇小、步履蹒跚的数学老师。


  虽然正值暑假,但卜玉莲每天都会在班级微信群里收到学生们发来的作业“求助”信息。一题一题地耐心讲解,一遍一遍地仔细检查,班里的50个学生,依旧是她最大的牵挂。


石桥镇鲁番小学


  在学生们的心里,她就是那个坚强和蔼的“卜妈妈”。


  卜玉莲儿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整整比正常孩子晚了两年才学会走路,而这一“走”,就注定是一条不寻常之路。


  从小生活在石桥镇鱼塘村的卜玉莲,对于“没文化,想富难,久则穷”的农村现状深有体会。


  她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帮助乡亲们靠文化、靠思想摆脱贫穷。


卜玉莲在家中备课


  1994年,23岁的卜玉莲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成为石桥镇鱼塘小学的一名临时代课教师,打开了她与孩子们的第一扇窗。


  2009年,盘州市撤点并校,鱼塘小学被撤销,她被调入鲁番小学任教。


  陡峭山坡上的鲁番小学,只有一条坡急路陡的山间小路,距卜玉莲家有两公里,正常人走路只需十几分钟的路程,她却要花上近一个小时。


  然而,这条通往学校的路,她一个人“走”了整整四年。


  父亲有些看不下去,曾提议自己每月给她一些零花钱,让她安心在家休养。没想到被卜玉莲一口拒绝:“就算没有一分钱的工资,我也要给孩子们上课,我爱这份事业。”


  2013年,鲁番小学从山上搬到了山下,虽然不用再爬坡了,但卜玉莲却并没有“走”得轻松些。


卜玉莲坚持站着给孩子们上课


  经济落后,思想封闭,要彻底改变当地村民们的固有思想,走上教育脱贫之路,谈何容易?


  “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学习是唯一出路。”卜玉莲拄着铁拐棍,背着旧书包,便开始了她的“家访”之路。


  哪家有孩子没上学,她就去到哪家。读书的好处、意义、未来,只要说起教育,她便停不下来。


  今年已经在外省读大三的杨乐就是卜玉莲“家访”而来的孩子之一,为了感谢老师,杨乐还专门建了一个“鱼塘小学—时光正好”的QQ群,群里都是卜玉莲教过的学生,大家每天在群里分享自己的现状,与卜玉莲交流心声,甚是欢喜。


  卜玉莲坦言,这份来自学生们的感恩,让她很是满足。


  26年来,腿脚不便的卜玉莲,从来都是坚持站着给孩子们上课。望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目光,她时常忘却了疼痛,40分钟一节的课,有时一站就是三节。


  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在这片群山环绕的土地上,卜玉莲迈着缓慢且坚定地步伐,一点一滴地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着这里的教育。


  采访临近结束时,今年49岁的卜玉莲向记者透露,她第一次感到有些“不满足”了,她想在退休的年龄期限栏上填下“无限期”。


  从黑色的秀发到微白的两鬓,卜玉莲走过了一条又一条山路,陪伴了一群又一群孩子的成长。她说,她不想退休,还想一直教下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屠琪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