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党委:“农旅文”有机融合 致富路越走越宽

02_02_0935.jpg


  夏日午后,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生机勃勃。


  在花茂村“红色之家”农家乐,老板王志强在忙着招呼客人,厨房里的盬子鸡正“咕噜咕噜”冒着热气;


  在花茂坝区蔬菜基地,忙完了手上的活路后,工人杨少娥正骑着电动车去学校接孩子放学;


  在“稻+蛙”基地,养殖户朱大亮正在查看稻蛙长势,田间蛙声一片;


  ……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枫香镇视察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五年来,枫香镇党委始终牢记嘱托,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发展,推动“农旅文”有机融合,统筹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齐步走,走出了一条振兴乡村的特色发展道路。


  在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枫香镇党委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荣誉既是枫香镇党委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的满意答卷,也记录着枫香镇党委战贫困促发展的足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枫香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紧盯目标任务,着力于抓班子带队伍、推动产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等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播州区委常委、枫香镇党委书记帅波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枫香镇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实行“以销定产、以销带产、以销促产”,推动农产品入遵、入渝、入沪和进机关、进学校、进超市、进电商等。2020年,完成蔬菜订单320万斤,高粱订单3600亩,辣椒订单1.5万亩。


  ——引导群众以流转、入股、生产和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解决建档立卡户就近就业125人,实现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和利益联结全覆盖,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推动建档立卡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围绕坝区建设,努力把花茂坝区培育成“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今年预计坝区亩均产值达3.1万元以上。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新佳裕、绿动九丰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蔬菜2.5万亩、辣椒2.3万亩、绿色“稻+”3000亩、烤烟4100亩、有机红粱3600亩。


  与此同时,枫香镇围绕苟坝会议会址、花茂田园、枫香温泉、茶盐古道等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红色、乡愁、农耕、土陶、古法造纸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红色游、康养游,打造了一条农旅文示范带,实现了农旅文、一二三产、产业与生态、人与自然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全镇发展旅游公司2家、精品酒店3家,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28家、乡村旅馆39家、旅游商品店32家,现有文创产品30余种。苟坝村、花茂村分别被评为国家4A级、3A级景区。2019年,全镇接待游客195万余人次,带动建档立卡户36户38人就近就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全国卫生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一个个荣誉见证了枫香镇干部群众的足迹与底色。


  如今的枫香镇,家园美、产业兴,乡亲们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好日子越过越幸福、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