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滋味】第一集:鲜——龙里肉饼鸡


  跨越山河,亲吻土地。鲜,于泥土中生长的滋味,在黔南州龙里县找到了搅动食客心神的方式。


  下午三点,家住贵州龙里县观音村的张苏丽来到村里的野生菌交易市场,开始了当天的食材选购。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05.gif


  张苏丽是一家专门经营肉饼鸡的农家乐老板娘,每天都需要采购大量的野生菌。

  下午正是市场上交易最热闹的时候。村民们从山上背下刚采摘的野生菌,一个紧接着一个走进市场。

  “下午的菌子多,也新鲜。”张苏丽来到熟人老陈的菌摊前,仔细挑选着野生菌。

  首先是看颜色。新鲜的紫花菌一般呈黄色,若是久置就会局部发黑,颜色暗沉,影响菌子的品质。

  其次是闻味道。刚采摘的野生菌大多携带着淡淡的香味,凑近一闻,山林草木的气息扑面而来。

  再次是选硬度。如青甫菌,则需选择菌棒偏硬的,以防内部腐坏。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10.gif


  肉饼鸡以鸡汤为汤底,鸡是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张苏丽选用村民喂养的土鸡,油脂丰富,肉质细腻,起锅,加入冷水,放入鸡肉、盐、姜等,小火慢炖两小时,熬出来的鸡汤浓香四溢。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15.gif


  鸡汤慢慢熬炖的同时,张苏丽着手清理刚买的野生菌。不同的野生菌有不同的清理方式,底部去泥去蒂,再切开菌棒,查看是否腐坏。然后一朵一朵逐一冲洗是最基本的操作。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21.gif


  作为整道菜的灵魂。肉饼需精心制作。选用上好的梅子肉,剁成肉馅,再取出一团放入圆盘中压扁定型,中心刨出一个小孔,打上一个鸡蛋,将盘子放入猛火灶的蒸锅蒸上十来分钟,于蒸腾的水汽中孕育滋味。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25.gif


  三种食材备齐后,取出一个洗净的汤锅,底部平铺搭配好的野生菌,淋上炖好的鸡汤,最后放入肉饼,端上桌煮沸,一锅肉饼鸡就成型了。


微信图片_20200727221728.gif


  至此,铺满锅底的野生菌长久地等待,只为与肉饼相遇,与鸡汤相融。

  食客们的每一次咀嚼,都是鲜味的碰撞,激发出三倍的鲜香。菌的脆,鸡的韧,肉的糯,融合的是布依族人民就地取材的美食智慧。

  一日三餐,滋味繁复,不仅是大自然对辛勤劳作的犒赏,更是于日夜交替中对鲜味的深深依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顾彦君 刘苏颉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