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升!趋稳!向好!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用三个关键词解读上半年贵州经济形势

微信图片_20200717163516.jpg


  7月17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统一核算结果,贵州省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98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由一季度下降1.9%转为正增长。会上,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用三个关键词对上半年贵州经济形势进行解读。


  第一个关键词是“回升”,主要体现在经济指标增速全面回升。


  一是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冲击较大,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降。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第一时间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3月份全省经济实现强劲回升。进入二季度,一系列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实施效果逐步显现,4月、5月、6月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持续回升,上半年经济增长1.5%,实现扭负为正。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2.3%提升至上半年的5.5%;第三产业由下降0.3%扭转为正增长1.8%;第二产业由下降4.9%转为与上年同期持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结果。


  二是贵州是全国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从全国来看,上半年,全国GDP同比下降1.6%,我省经济则由一季度下降1.9%回升到上半年增长1.5%,是全国各省份中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第二个关键词是“趋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得到恢复。


  一是财政金融政策效应显现。财政方面,实施“两个直达”,精准滴灌。上半年,贵州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51亿元,下达市县转移支付增长28.1%。金融方面,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贷款均比3月末实现提速,其中,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增长14.6%,较一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降幅收窄。全省紧紧抓住稳投资这个关键,抢抓“两新一重” “六网会战”政策机遇,开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全省重大工程项目新开工70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由一季度的下降10.2%收窄到上半年的下降4.9%。同时,工业、铁路、房地产、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实现正增长。


  三是消费提档回升。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较大,同时疫情也促进了线上经济加快发展,1-5月网络零售额增长69.3%、上半年增长66.5%,这是自2017年4月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同时,消费升级商品销售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比如,6月当月,金银珠宝类增长10.0%、体育娱乐品类增长9.4%,说明老百姓消费升级动力还是比较强的。


  第三个关键词是“向好”,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有所改善。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相比年初,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改善。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10.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二是劳动就业稳步增加。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72.62万人,比一季度增加0.85万人。


  三是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比一季度高2.4个和2.3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收入形势有所好转。全省财政总收入由一季度下降15.0%收窄至上半年下降1.6%,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下降11.4%转为增长0.7%。


  彭龙表示,总的来看,进入二季度以来,贵州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主要指标持续提速增长或降幅收窄,经济加快恢复,这些都为下半年经济持续回升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恢复和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法 陈玲 旷光彪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