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物流与商贸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让贵阳更加“国际范儿”

  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出台。贵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贵阳开启了走向大开放时代的新征程,迎来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7月17日,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祖章能做客由贵阳市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说,今年3月,《贵阳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祖章能.jpg

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祖章能做客“在线访谈”


  贵阳紧扣国家战略目标和当地实际,明确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发展目标。“建设高品质国家物流枢纽,服务强大的国内市场建设,全面提升贵阳的集聚辐射效能,进一步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等深度融合,提高物流质量效益,支撑高水平开发开放走深走实,更好地引领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祖章能介绍,贵阳将会分三个时间段推进目标的实现。


  “到今年年底,初步建成以双龙—改貌综合物流枢纽区为重点的东部产业新区,贵阳铁路口岸投入使用。”祖章能解释,到2025年底是第二阶段,提出了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基本建成,立体化的口岸体系全面建成等目标。


  “到2035年底,结合贵州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实际,我们提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物流规模化、组织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等干线通道能力充分释放,运输结构更加合理,贵阳‘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贵阳全面融入全国7小时高铁经济圈,国际地区通航城市达到24个。“城市‘15分钟服务圈’、周边区县‘半小时通勤圈’、周边主要省会城市‘3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还有遍布全国、通向世界的航线,贵阳市内、省内、国内、国外的出行和旅游都将非常方便。”祖章能说,新通道建设将极大地促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高贵阳通达度和通畅度。


西部陆海新通道空间布局示意图.png

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新通道建设还将极大地促进我市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广区域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贵阳尝试融入沿通道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另一方面,贵阳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将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吸引世界各地的公司、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集聚贵阳,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同时,新通道持续推进建设,也对贵阳实施振兴商贸业“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计划起到推动作用。“建设中央商务区,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质、高品位消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和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祖章能强调,不仅能将贵阳特色、优势、生态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也可以从世界进口商品,让市民不用出省、出国就可以买遍全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莹 潘先万

责任编辑 刘诗雅